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办公室 来自: 时间:2017-12-15 11:0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2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闫凯歌向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张熙滨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王介和反馈了巡察情况。随后,王介和代表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闫凯歌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熙滨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22日至11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突出落实行业扶贫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巡察情况。
  王介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商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促业务,积极推动商务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到位,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力度不够;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决策界限不清,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严格;对上级部署的改革事项有时畏难发愁,对企业职工的困难和帮扶诉求主动研究解决不够,有的工作等待观望。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有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不够规范;企业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突出,有的企业党组织班子不健全、没有活动阵地、缺少活动经费,多数开展活动不正常,部分企业信访问题突出;组织生活不够严格,有的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活动不经常、讲党课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不细致,内外贸扶持资金使用审核把关不严、监督检查不力;有的班子成员作风不够扎实深入,有的党员干部工作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政风行风建设有待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不严,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对行业扶贫重视不够,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电商扶贫效果不明显。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办理。
  王介和代表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严格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责任担当,在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和创新发展上取得实效;增强政治责任感,推动行业扶贫取得扎实成效。二是狠抓党的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抓实抓好党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气力整顿企业软弱涣散党组织,调整理顺党组织设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廉政风险防控;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专项资金、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管理,规范财务支出。
  闫凯歌对巡察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化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上来。市商务局党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二是从严从实整改,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建立整改台账,对照台账抓整改、抓落实、抓督查;落实落细措施,着眼从政治高度抓整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促进标本兼治,对反映强烈的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从体制机制、管理监督上找原因,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适当方式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巡察整改情况;要严格责任追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以责任追究促进履责到位;要深化巡察成果,有的放矢地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日常管理,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用好巡察成果,把巡察成果运用到年度综合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工作中。
  张熙滨代表市商务局党委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整改。一是深刻总结反思,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以更鲜明的政治态度、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政治担当主动认领问题,认真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围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强化跟踪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强化巡察整改落实成果的运用。将整改工作与商务职能、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商务事业实现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市委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市商务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组负责同志、市商务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