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市商务局开展2021年第二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作者:zzsw 来自:枣庄市商务局 时间:2021-03-01 10:30

226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岳增波主持召开市商务局2021年第二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和县级干部参加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坚持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积极探索新的开放方式、开放路径、开放布局,主动融入新格局,塑造开放新优势。

b24171cefbbe4fb266218a694b95b86.jpg

          会议由岳增波同志领学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王彪同志领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马德春同志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杜倩同志领学《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岳增波同志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一致认可岳增波同志的看法。岳增波表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积极有意向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开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同时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炼就过硬本领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对下步工作形成了“四个注重”的共识是注重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探索组建中小企业联盟。二是注重促进内外贸一体化联动发展,以国内流通带动内外贸互融互促,推动枣庄商品“买全球,卖全球”,争创双循环全省示范试点、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三是注重引导区(市)打造跨境电商中心,借力借势创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使外贸更好适应新形势、赢得新优势。四是注重高效运营欧亚班列,让枣庄成为继青岛、济南、临沂之外的全省第四个欧亚班列节点城市,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更好地深入开拓欧洲、东盟等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