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1-6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5-08-13 00:00


  海关数据显示,1-6月份全市进出口64757万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出口54997万美元,同比增长5.5%;进口9760万美元,同比下降28.4%。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6月当月进口创64个月以来新低。由于八一轮胎受价格因素影响从保税区购买原料胶本月无自营进口,昊达化学进口61万美元,丰源轮胎仅进口5万美元,我市6月当月进口892万美元,环比下降22.5%,创2010年2月以来最低值。去年9月以来,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缺乏大的进口企业拉动,全市进口进入下行通道,1-6月份进口累计拉低全市进出口增长5.5个百分点。由于腾达不锈钢、丰源轮胎等加工贸易原料进口转为从保税区进口,1-6月份加工贸易进口2376万美元,同比下降39.2%。
  二是出口增幅环比下降。6月当月,奥瑟亚化工无出口业绩,银光精纺仅出口80万美元,八一轮胎、泰和化工、金晶玻璃等企业出口降幅环比分别扩大了2、1.5、2.4个百分点,加上丰源轮胎增幅下降43.1个百分点,导致我市上半年出口增幅环比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我市出口商品价格下降成为拉低全市出口额增长的主要原因,八一轮胎、泰和化工出口商品数量分别同比增长23.5%、13%,而出口额却同比下降2%、4.5%。
  三是纺织服装出口增势强劲。1-6月份,全市纺织服装出口18241万美元,同比增长22.4%,占全市出口总额33.2%,较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服装出口14169万美元,同比增长28%;纺织品出口4072万美元,同比增长6.4%。1-6月份,机电产品出口8416万美元,同比增长5%,占全市出口总额15.3%,与去年持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936万美元,同比增长0.9%,占全市出口总额下降0.3个百分点。
  四是出口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1-6月份对美国、欧盟、韩国分别出口8020万美元、7389万美元、395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4%、4.4%、10.9%。对南非、俄罗斯、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出口萎缩,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稳定,1-6月份全市174家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9343万美元,同比增长5.4%。海之杰由于今年不再从沙特阿拉伯进口服装配件开展加工贸易,对沙特进口额下降90.9%。受昊达化工进口德国设备、新中兴公司进口加拿大木材拉动,上半年从德国、加拿大分别进口1743万美元、79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6.5%、753.8%。
  五是各区(市)进出口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差距较大。峄城区、台儿庄区分别完成时间进度的53.6%、53.0%,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92.0%、37.1%。市中区、山亭区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增幅,分别同比增长15.9%、3.3%,但欠时间进度3.9、7.3个百分点。滕州受中商风轮轮胎、鲁化天诚两家企业停滞影响下降最大,降幅31.2%,欠时间进度19.2个百分点。薛城区、高新区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4.2%、1.6%,分别欠时间进度13.6、11.2个百分点。
  六是进出口企业队伍逐渐壮大。1-6月份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90家,同比增长2.1%。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75家,同比增长78.6%;办理备案变更47宗,其中涉及增资12宗,合计增资额达7.8亿元,进出口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42家重点联系外贸企业上半年进出口47651万美元,同比增长1.6%,高于全市增长幅度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0371万美元,同比增长9.0%,进口7280万美元,同比下降26.1%。仅有17家企业进出口正增长。
  近期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意见》,加强对区(市)督导调度,对欠进度较大区(市)共同进行重点督导,分析原因,寻找新的增长点。二是深入开展“外贸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强企业调研,摸清进出口额4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跟踪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对已备案尚无进出口实绩企业进行逐个梳理,掌握企业经营现状、未开展外贸业务的原因、有无通过外地外贸公司代理出口的情况等。三是筹备召开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调度会,督导薛城区、市中区、台儿庄区示范区建设工作。四是做好重点境内外展会的组展工作。做好德国婴幼儿用品展、德国科隆食品展、美国纽约成衣展、尼日利亚中国商品展等重点展会前期筹展工作。五是做好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举办的全市外贸业务员培训班的筹备工作,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确定培训课程,增强外贸业务人员开展业务的能力,解决部分企业备案后不会开展业务或存在畏难情绪不敢开展业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