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关于2015年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6-02-14 00:00


  2015年,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两大根本任务,转方式、调结构,增量提质,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全市开发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23亿元,同比增长11.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市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0亿元,增长2.5%。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市开发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1.5亿元,增长5.4%。
  对外贸易。全市开发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2.4亿美元,同比增长21.4 %。
  实际到帐外资。全市开发区实际到帐外资9401万美元,增长16.9%。
  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按照省商务厅等五部门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的要求和安排,滕州经济开发区承担着以创新项目审批机制试点为主,同时可开展用人分配机制、行政管理体制等创新试点工作。试点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通过省联席会议批准,滕州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全面实施。
  开发区转型升级。滕州市正积极推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打造绿色煤化工、机械机床制造“两大千亿元产业集群”;薛城区加快创建邹坞百亿循环经济产业园;峄城经济开发区积极创建百亿港航产业园。
  开发区项目建设。2015年,全市开发区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新批入区项目66个,项目合同总额184亿元,目前累计入驻开发区企业2326家,其中外资企业125家,开发区经济积极促进了全市经济稳步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全市经济开发区保持了发展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占比上升的良好势头,但同时存在着体制机制活力不足、招商引资力度不强、产业结构升级较慢、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2016年,各省级经济开发区要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抓好大项目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发挥开发区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平台载体作用,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稳增长做出贡献。
  一是准确定位科学规划。按照“高起点、前瞻性、整体性、特色浓”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编制完善园区总体规划及产业规划,培植若干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推动园区发展提档升级。
  二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滕州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探索开发区在管理机制、管理办法、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新模式,进一步明确开发区的管理职能、审批权限,推动全市开发区管理体制再上新台阶。
  三是培育产业集群。研究各开发区产业集群发展导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园区,强化品牌带动集群效应,引导龙头企业横向配套发展、专业化分工协作,提升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
  四是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和生态化建设。集中清理开发区闲置土地和厂房,引入竞争力强、特色突出、新型战略项目,实现“腾笼换鸟”;建立健全项目入园审查制度,鼓励集中建设多层标准厂房,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利用效率;支持和鼓励开发区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开展能源合同管理,引导产业结构向低碳方向发展。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小分队专业招商、园区专题招商、以商招商,重点突出利用外资,加强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的对接,开展与名企、大企的合作。在吸引绿地投资的同时,引导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区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鼓励企业积极在境内外上市,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六是开展开发区建设发展工作综合评价。建立完善开发区发展综合考评机制,对各开发区建设发展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对各开发区考评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引导各开发区竞相发展、快速发展和特色发展。

                                    2016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