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1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6-02-19 00:00


  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全市进出口9754万美元,同比下降20.6%。其中,出口8295万美元,同比下降18.7%;进口1459万美元,同比下降29.8%。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出口开年形势严峻。1月份,全国、全省出口均出现大幅下降,我市出口受春节假期临近企业提前于去年12月份突击出货影响,致使当月出口出现下滑,其中海之杰纺织、腾达不锈钢、泰和化工、华润纸业出口同比分别下降47.4%、43.4%、35.9%、28.2%,合计拉低全市出口11.2个百分点。
  2、出口市场呈现分化。受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拉动,对韩国、澳大利亚分别出口631万美元、21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5%、2.9%。对南非、俄罗斯出口触底反弹,同比分别增长52.2%、38.7%。对美国、欧盟、东盟分别出口1313万美元、1218万美元、861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0.9%、25.2%、23.5%。
  3、主要商品出口均出现下滑。受圣诞节假期及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主要商品生产和出口量均出现下滑。其中纺织服装、化学品、橡胶制品、钢铁制品、机械设备分别出口2817万美元、945万美元、891万美元、491万美元、477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5.3%、28.1%、26.6%、36.5%、15.7%,合计拉低全市出口15.4个百分点。
  近期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认真做好国家、省、市出台的外贸稳增长和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各项政策措施的牵头落实工作,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为契机,下发各区(市)外贸工作目标,细化考核督导方案,进一步调动各区(市)稳定外贸增长的积极性。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国际市场开拓工作的通知》,加大对2016年全市重点国际市场开拓活动的宣传力度,确保企业第一时间掌握鼓励市场开拓的扶持政策,为“国际市场开拓年活动”开好头起好步。三是加大外贸新业态的培育力度。派专人主动做好秦工国际入驻我市的相关工作,为秦工国际在我市开展外贸综合服务牵线搭桥。加强与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管、信保等部门的协调,为我市外贸综合服务和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四是启动“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国际自主品牌项目库,推动更多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体系认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