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6年1-4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6-05-16 00:00


  海关数据显示,1-4月份全市进出口42294万美元(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数据102万美元),同比下降1.8%。其中,出口37632万美元,同比增长6.5%;进口4662万美元,同比下降39.6%。按人民币计价,全市进出口27.5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24.5亿元,同比增长12.9%;进口3亿元,同比下降35.9%。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出口增幅有所收窄,进口降幅进一步扩大。受腾达不锈钢制品向山东腾达紧固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剥离紧固件出口业务导致出口订单执行放缓、森佩理特制带总部在波兰新设立生产基地导致出口订单被分流、奥瑟亚化工因港口问题导致出口停滞等因素影响,三家公司出口分别同比下降39.4%、66%、36.6%,合计拉低全市出口增长5.3个百分点。受八亿橡胶、丰源轮胎从保税区采购橡胶原料影响,进口分别同比下降49.5%、91.3%,合计拉低全市进口25.8个百分点。1-4月份机器设备进口198万美元,同比下降85%,拉低全市进口14.5个百分点。
  二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成出口主拉动力。1-4月份,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分别实现出口22059万美元、5275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1.6%、10.1%,分别拉动全市出口增长11.1和1.4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出口出现大幅下滑,1-4月份实现出口9694万美元,同比下降19.7%,拉低全市出口6.7个百分点。
  三是对传统市场出口稳步向好,“一带一路”出口市场占比有所提升。1-4月份,对欧盟、美国、日本、韩国传统市场分别出口4996万美元、5366万美元、3045万美元、2664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9%、7.8%、9%、4.5%。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13150万美元,同比增长7.5%,占全市出口总额比重提升至34.9%。其中对中近东地区出口5807万美元,同比增长9.2%;对南亚出口1496万美元,同比增长15.4%;对东盟出口4057万美元,同比增长1%。
  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十个一”外贸发展助力工程,根据前期大调研情况,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梳理,制定解决方案。二是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联合市金融办、市人行拟定银企对接会工作方案,做好促进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订单融资等贸易融资金融产品的前期调研工作。三是大力培育国际自主品牌。拟定国际自主品牌座谈会工作方案,做好国际自主品牌座谈会筹备工作。四是加强外贸企业业务培训。组织企业参加“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五是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调度企业做好守口门真产业展、中东欧博览会的展前准备工作。筹备德国婴童展、美国拉斯维加斯纺织服装展、纽约成衣展、亚欧博览会、巴西食品展等境内外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