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6年1-5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6-06-14 00:00


  海关数据显示,1-5月份全市进出口57677万美元(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数据104万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出口52173万美元,同比增长14.4%;进口5504万美元,同比下降37.9%。按人民币计价,全市进出口37.5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出口33.9亿元,同比增长21.1%;进口3.6亿元,同比下降34.2%。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出口增幅显著。受海之杰、丰源轮胎、八亿橡胶等企业拉动,1-5月份全市出口同比大幅增长,以人民币计价增幅达21.1%,居全省第二位,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平均增幅22.9和19个百分点。5月当月出口9.4亿元,同比增长50%,增幅居全省首位。受出口增长拉动,5月当月进出口10亿元,同比增长42.7%,增幅居全省第三位。
  二是进口降幅有所收窄。受去年同期进口萎缩影响,1-5月份,美元计价下进口降幅较上月收窄1.7个百分点,但进口额创今年2月以来新低。受八亿橡胶、丰源轮胎从青岛保税区采购原料胶影响,5月当月两家企业仅自营进口189万美元、39万美元,使我市进口进一步萎缩。
  三是服装、橡胶制品出口增长稳健。1-5月份, 全市服装出口13013万美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市出口总额25%,居首位。橡胶制品出口5847万美元,同比增长4.3%,占全市出口总额11.2%,超过化学品成为全市第二大出口商品。受精工电子、瑞宇蓄电池出口大幅增长拉动,电池类产品出口增幅显著,1-5月份实现出口1413万美元,同比增长81.4%。受日盈食品、欣诺商贸拉动,1-5月份全市农产品出口2618万美元,同比增长20.9%。
  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十个一”外贸发展助力工程,根据前期大调研情况,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梳理,制定解决方案。二是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联合市金融办、市人行拟定银企对接会工作方案,做好促进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订单融资等贸易融资金融产品的前期调研工作。三是大力培育国际自主品牌。以全省品牌大会暨国际自主品牌论坛活动为契机,加大对企业开展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工作的引导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市级国际自主品牌项目库,指导区(市)建立区级国际自主品牌培育工作机制。组织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做好2016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品牌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四是加强外贸企业业务培训。组织企业参加“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五是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做好巴西国际食品展展前准备工作,认真筹备华交会美国展、中东五大行业展、德国婴童展、美国拉斯维加斯纺织服装展、亚欧博览会等境内外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