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6年1-10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6-11-14 11:36

 海关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市进出口74.14亿元(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数据6391万元),同比下降2.7%。其中,出口67.34亿元,同比增长1.8%;进口6.8亿元,同比下降32.3%。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国有企业出口增势强劲,外资企业下降显著。1-10月份,主要受八亿橡胶、丰源轮胎、金晶玻璃等国有大企业的出口拉动,全市国有企业出口9.6亿元,同比增长18.4%。外资企业出口16.3亿元,同比下降15.7%。重点外资企业中,海之杰纺织、华润纸业、奥瑟亚化工受境外订单减少、融资困难、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影响出口分别下降9.5%、7.5%、33.7%。
 二是我市第一大出口商品服装增势放缓。1-10月份,全市服装出口18.4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逐月递减态势。除海之杰受叙利亚战争影响,总部订单减少外,美国服装市场需求下降,我市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服装企业下降严重也是一重要原因。海扬王朝1-10月份出口1.7亿元,同比下降19.5%;万泰创业1-10月份出口8073万元,同比下降49.1%;天龙针织1-10月份出口2677万元,同比下降24.7%。
 三是对亚洲地区出口下降显著。1-10月份,全市对亚洲、大洋洲、非洲出口分别同比下降6.9%、5.7%、11.7%。其中对南亚出口2.2亿元,同比下降37.8%,降幅最大。对香港出口1.9亿元,同比下降34.2%。对北美洲、欧洲出口增幅显著,分别同比增长22.6%、16.8%。
 近期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全年工作目标的督导落实工作。按照省商务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按照外贸正增长的全年目标,全力推动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加大力度帮扶重点联系外贸企业,深入排查调研,积极引导、帮助企业外贸数据回流,培植新增长点。督导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各项稳外贸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落实,建立外贸出口进展半月调度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做好中东五大行业展、澳大利亚服装展、北京国际食品展等境内外展会的组织工作。做好明年国际市场开拓计划的前期展会征集工作。三是继续开展出口信用保险推广工作。以小微企业出口信保财政统保工作为抓手,联合中信保、太平洋财险等保险公司深入小微外贸企业开展一对一宣传对接,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化解企业国际贸易风险。四是做好跨境电商进万企培训工作。按照省厅要求,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参加跨境电商第九、第十期培训,不断提升我市外贸业务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