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7年4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7-05-12 15:12

1-4月份全市进出口30.04亿元(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数据5446万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25.98亿元,同比增长17%;进口4.06亿元,同比增长33.9%。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橡胶制品成为拉动全市进出口的主动力。4月当月,受丰源轮胎出口8112万元拉动,全市出口7.52亿元,同比增长37.7%,环比增长11.1%。由于天然橡胶价格由3月份2600美元/吨大幅回落至1600美元/吨,八亿橡胶、丰源轮胎改由青岛保税区进口原料胶,导致全市当月进口仅为6492万元,同比下降9.6%,环比下降50.1%。我市目前有橡胶制品出口企业14家,1-4月份,橡胶制品实现进出口6.11亿元 ,同比增长69.7%,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9.9个百分点。橡胶制品进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八亿橡胶、丰源轮胎、森佩理特百斯特加工贸易项下分别实现进出口2.05亿元、2.69亿元、0.2亿元,占各自进出口总额78.5%、95.4%、50%。
2、国有企业出口增势迅猛,外资企业出口降幅较大。1-4月份,受丰源轮胎、八亿橡胶等企业拉动,全市国有企业出口4.86亿元,同比增长41.9%,拉动全市出口增长6.5个百分点。受海之杰、创新木业、奥瑟亚化工等企业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9.9%、50%、100%影响,全市外资企业实现出口5.48亿元,同比下降 12.7%,拉低全市出口增幅3.6个百分点。1-4月份民营企业出口稳步增长,实现出口15.24亿元,同比增长26.1%,占全市出口总额58.6%,成为出口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3、各区(市)发展不平衡性突出。1-4月份,峄城区“双唤”行动成效显著,新增实绩企业18家,全区出口4.42亿元,同比增长56.7%,增幅居全市首位。滕州市、台儿庄区分别出口8.25亿元、1.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21.4%。高新区、市中区、山亭区分别出口1.78亿元、6.9亿元、2.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3.2%、0.9%,低于全市平均增幅。由于奥瑟亚化工价格倒挂导致出口停滞,致使薛城区出口仅有3681万元,同比下降53.4%。
近期重点工作
以开展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以“外贸服务平台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突出外贸服务平台建设、国际市场开拓、自主品牌培育三个重点,落实财政扶持、服务机制、培训引导三项措施。狠抓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
1、继续做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考核评估暨成果总结工作。重点做好示范省成果展我市展区的设计及布展工作。组织各示范区、农产品进口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内外贸结合市场等参加示范省总结会议、示范省专题对接活动,做好我市特色出口农产品宣传推介工作,进一步夯实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建设成果。
2、做好重点展会的组织参展工作。做好广交会企业订单的跟踪落实服务,组织开展122届广交会展位申请工作。重点组织企业做好泰国国际食品展、中国国际食品饮料展等展会的展前准备工作,做好中东五大行业展、尼日利亚拉各斯展、美国亚特兰大玻璃展、中东国际玻璃展等展会的招展宣传工作。
3、深入开展外贸“双唤行动”。在前期“双唤行动”对企业调研摸底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企业自营进出口存在的困难,明确各区(市)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积极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双唤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业绩外流企业“唤回”、已备案无实绩企业“唤醒”取得实效。
4、积极培育外贸新兴业态。加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与中小微生产企业的对接,组织互联网小镇及新业态企业参加2017CEGE中国跨境电商展暨跨境商品博览会,通过参展推介我市跨境电商园区及海外公共仓,积极对接先进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助推我市跨境电商业态发展。组织外贸新业态申报企业做好项目评审的前期准备工作。
5、做好各项培训的组织工作。组织参加山东自主品牌企业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对接专题培训班、省厅跨境电商进万企“互联网+外贸”营销实战培训第三期、山东省品牌卖家亚马逊平台90天孵化营。联合有关部门做好自贸协定有关政策的宣传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