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7年9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7-10-20 08:42

  1-9月份全市进出口73.5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居全省第14位。其中出口63.7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居全省第15位;进口9.8亿元,同比增长58.2%,增幅居全省第3位。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服装出口下降显著。1-9月份,我市第一大出口产品服装出口13.79亿元,同比下降17.2%,比去年同期出口减少2.87亿元。海之杰受中东政治危机、政局不稳、消费需求下降的影响,1-9月份出口2.85亿元,同比下降38.1%;银光精纺受美国大客户调整店铺布局减少订单影响,1-9月出口6830万元,同比下降53.9%;华派因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原因公司停产,交期延长,客户大量流失,同比下降32.9%。这几家企业较去年同期合计减少出口2.82亿元。
  2、出口受环保因素持续影响。9月份,我市当月出口6.7亿元,同比下降4.0%,环比下降14.1%。环保治理对我市纺织服装、化工、玻璃等出口企业的生产造成较大影响,纺织服装、化工、玻璃9月当月分别出口1.88亿元、0.88亿元、0.24亿元,出口环比在上月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下降12.6%、5.4%、47.8%。受环保因素制约,辛化硅胶公司原材料出现价格大幅上涨(20%以上),因其与国外客户实行季度、年度订单,即使成本上涨也不能随意变更价格,承担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同时,受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无法按照既定计划发货,该公司9月当月仅出口1337万元,较正常月份出口下降50%左右。环保因素的影响导致各种生产物料、生产链出现断货、供货难、价格猛涨的态势,企业对客户的交期延长,影响长期积累的信誉度。
  3、进口保持较高增长态势。1-9月份,我市主要进口商品保持大幅增长态势,受八亿橡胶、丰源轮胎进口天然橡胶拉动,我市橡胶及其制品进口3.56亿元,同比增长124.6%;受华润纸业、远通纸业进口废纸拉动,我市进口废纸2.94亿元,同比增长42.8%;受联泓新材料进口催化剂等化学品拉动,我市进口化工产品1.52亿元,同比增长386.2%,受腾达紧固件和腾达不锈钢进口不锈钢轧条拉动,我市进口钢铁及制品0.48亿元,同比增长511.7%。
  近期重点工作
  1、打好第四季度外贸攻坚战。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督促各区(市)压实“双唤行动”工作任务,加大帮扶力度,促进外贸业绩“唤回唤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2、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122届广交会,做好展会期间的展中服务和调研工作。境外展会方面,重点做好中东五大行业展、非洲拉各斯展、澳大利亚服装展的组展工作。
  3、做好2017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申报工作。准确把握财政政策支持方向,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发挥财政资金应有效应。
  4、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推广工作。以小微企业出口信保财政统保工作为抓手,联合中信保、太平洋财险、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深入小微外贸企业开展一对一宣传对接,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化解企业国际贸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