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8年1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8-02-23 11:35

  1月份全市进出口8.64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出口8.08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居全省第3位;进口0.56亿元,同比下降45.2%。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出口实现“开门红”。受国际市场需求稳步回升及春节临近企业提前出货等因素拉动,我市1月份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居全省第9位和第3位,其中出口增幅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增幅0.9、11.8个百分点。受八亿橡胶进口萎缩、废纸进口因环保政策停滞、联泓新材料去年同期偶发性大额进口等因素影响,全市进口降幅较大。
  2、一般贸易出口稳步提升。1月份,全市一般贸易出口6.12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市出口总额75.8%。加工贸易出口1.96亿元,同比增长4%,占全市出口总额24.2%,较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海之杰加工贸易出口201万元,占其当月出口总额4.9%,较去年同期下降25.6个百分点。八亿橡胶、科乐波电子、海扬服装等重点加工贸易企业出口分别同比下降4.2%、32.1%、30.8%。
  3、化学品出口增势迅猛。全市化学品出口1.29亿元,同比增长56.1%,占全市出口总额16%,较去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超过橡胶制品成为我市第二大出口商品。其中以泰和化工、科瑞化工、大明消毒为主的有机化学品出口8651万元,同比增长86.2%。以辛化硅胶、永利化工为主的无机化学品出口3796万元,同比增长29.5%。钢铁制品受腾达紧固件、三维钢结构等公司拉动,实现出口7546万元,同比增长44.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玩具、肉制品出口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22%、62.3%。我市第一大出口商品服装依旧呈下降态势,实现出口1.71亿元,同比下降16%。
  近期重点工作
  紧紧围绕外贸新旧动能转换和进出口提质增效工作,培育壮大外贸新动能,促进我市外贸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我市外贸稳定发展。
  1、创新开拓市场,扩大国际市场规模。开展“百企出国门”市场开拓活动,加大自主组展类展会的辐射范围,按照2018年省、市重点境外市场开拓计划,有序开展重点展会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大展会政策的宣传力度。近期重点做好华交会、日本东京国际食品展、巴西国际工业展、印度精细化工展等展会的筹备工作。
  2、筹备一季度外贸联席会议。建立由市政府牵头,市财政、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国税、人行及各区市政府组成的外贸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市政府关于深化“双唤行动”成果的工作要求,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进一步调研摸底,再次汇总梳理全市可“唤醒”、“唤回”企业家数以及企业反映的新困难、新问题,为开好一季度外贸联席会议夯实基础。
  3、积极谋划2018年支持外贸发展政策措施。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财政、国税等部门共同研究出台支持外贸发展财税政策;与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等部门研究出台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扶持措施,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平台等新业态带动我市外贸企业“唤醒”、“唤回”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