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8年4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8-05-15 13:51

  1-4月,全市进出口30.71亿元,同比增长2.7%,增幅居全省第7位。其中出口28.96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居全省第3位;进口1.75亿元,同比下降56.9%。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出口保持稳定,民营企业出口增幅较大。4月当月,全市出口7.49亿元,环比增长0.4%。丰源轮胎、腾达紧固件、泰和化工、辛化硅胶等大企业出口环比分别增长19.1%、11.2%、10.6%、1.3%;奥瑟亚化工因订单原因4月当月无出口;海之杰、海扬王朝分别环比下降19.4%、14.4%。1-4月份,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8.43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市进出口的比重为60%,较去年同期提升7.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7.97亿元,同比增长18.9%。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出口有所下降。1-4月份,国有企业进出口5.47亿元,同比下降16.2%;外资企业进出口6.63亿元,同比下降8.7%。
  2、进口下滑显著,前景不明朗。受国家禁止“洋垃圾”进口影响,1-4月份我市废纸进口仍为0,去年同期废纸进口达1.35亿元,仅此一项拉低我市进口33.3个百分点。目前我省仅有山东华泰纸业、世纪阳光纸业、泰山石膏等大企业相继获得环保部公布的进口废纸配额。我市华润纸业暂未通过环保部门批准,废纸进口前景仍不明朗。因八亿橡胶出于降低成本考虑由自营进口改为从青岛保税区期货仓库采购原料,1-4月份进口橡胶6893万元,同比下降50.2%。
  3、对欧盟、美国等传统市场出口增长显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平稳。1-4月份,全市对欧盟、美国等传统出口市场分别出口4.93亿元、4.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0.6%,欧盟市场成为我市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全市出口比重为17.1%,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9.99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海之杰、八亿橡胶、丰源轮胎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过亿元,分别实现出口1.4亿元、1.2亿元、1.03亿元。
  4、化学品、钢铁及制品出口增长较快。1-4月份全市化学品出口4.39亿元,同比增长23.1%,占全市出口总额15.3%,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泰和化工、奥瑟亚化工、辛化硅胶、科瑞化工、大明消毒几家企业合计出口4.3亿元,同比增长56.5%。受腾达紧固件、腾达不锈钢、三维钢结构等公司拉动,钢铁及其制品出口3.1亿元,同比增长62.6%,占全市出口总额10.8%,较去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第一大出口商品服装依旧呈下降态势,实现出口5.5亿元,同比下降2.4%。
  近期重点工作:
  1、进一步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优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加大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做好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招展招商等筹备工作。
  2、深入实施境外百展计划。根据2018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有序开展重点展会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大展会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跟踪123届广交会意向订单成交情况。重点做好省厅组织的赴俄罗斯等3国开展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推介活动的筹备工作。近期开展德国婴童展、尼日利亚拉各斯展、拉斯维加斯秋季消费品展、法国食品展等重点展会的组展工作。
  3、加大国际自主品牌培育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各区市对2018年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情况开展调研,确定本年度国际自主品牌培育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山东省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称号。加大对境外商标注册、体系认证等业务的培训力度,通过培训解决企业“不会做、不敢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