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8年6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8-07-18 17:33

  1-6月份全市进出口47.38亿元,同比增长0.2%,增幅居全省第九位。其中,出口44.36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居全省第四位;进口3.02亿元,同比下降51.9%。6月当月全市进出口8.42亿元,同比下降5.3%,环比增长2.2%。其中出口7.84亿元,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3.7%;进口0.58亿元,同比下降54.3%,环比下降15.4%。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当月出口下滑的重点企业数量急速扩大。6月当月,虽然仅奥瑟亚、杰富意这两家化工企业新增出口7593万元,但前十位重点企业中,丰源轮胎、八亿橡胶、腾达紧固件、泰和化工、海之杰、辛化硅胶、海洋王朝、三合机械等八家出口环比下滑,合计比5月当月减少5361万元。进口依旧受废纸进口受限影响,当月全市仅进口5795万元。同比下降54.2%。
  2、深化“双唤行动”成果丰硕。上半年全市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11家,同比增长35.4%,合计实现进出口2亿元,同比增长5.3%。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杰富意振兴化工3593万元。1-6月份,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399家,同比增长15.3%。
  3、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企业增长显著。上半年,全市有228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1家,出口14.91亿元,同比增长6.9%。与我市有贸易往来151个国家和地区中,对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出口7.99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出口总额18.1%,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对德国、意大利出口分别同比增长63.5%、38.9%。对美国出口6.07亿元,同比增长6.4%。对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4个金砖国家分别实现出口1.75亿元、0.9亿元、0.65亿元、0.38亿元。
  4、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1-6月份,全市机电产品出口8.41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市出口总额19%,其中金属制品、机械设备分别出口3.97亿元、2.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7%、16.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74亿元,同比增长29.4%,占全市出口总额8.4%。其中水处理剂、医药产品实现出口3.1亿元,同比增长33.5%;数控机床等集成制造技术产品实现出口0.58亿元,同比增长24.1%。
  下半年重点工作
  1、进一步深化“双唤行动”。一是优化考核促“双唤”工作深化。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区市加大对已备案无进出口实绩企业和进出口业绩外流企业的帮扶力度,逐级压实“双唤行动”工作任务,加大“唤醒”“唤回”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双唤行动”成果。二是加大外贸人才培训。继续针对新备案企业外贸人员和管理人员、各级政府外贸业务工作人员,分层次、有区别的组织外贸业务实操、国际自主品牌培育、跨境电商应用、外向型经济发展等各类培训,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业务水平。
  2、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按计划继续实施境内外百展市场开拓活动,在做好上半年重点组织展会效果跟踪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德国科隆婴童展、法国食品展、拉斯维加斯礼品展等重点展会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做好自主组展类展会的宣传推介,组织更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深度拓展沿线市场,提高新兴市场比例。鼓励企业设立境外营销网络,优化境外自主营销布局。鼓励企业用好自贸协定关税减免政策,扩大自贸协定伙伴市场份额。
  3、优化进出口结构。在继续做大做强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以国家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积极组织进口企业、进口代理商赴博览会开展采购。以此助推优质消费品的进口,满足我市居民对进口商品需求的同时,优化我市进口商品结构,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