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8年12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9-01-21 15:07

  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进出口106.07亿元,同比增长5%,增幅居全省第11位。其中出口99.02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居全省第5位;进口7.05亿元,同比下降41.4%。

  2018年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落实“四个清单”成效显著,“双唤行动”助推外贸队伍稳步壮大。全市共有进出口实绩企业469家,同比增长11.7%,比“十三五”初(2015年底)增加了107家。全市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含一达通)125家;实现新增进出口业绩6.18亿元,拉动我市进出口增长6.11个百分点。进出口过亿元的企业20家,实现进出口64.16亿元,同比增长2.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60.5%。其中,进出口过5亿元的企业4家,进出口29.34亿元,同比增长11.9%。
  2、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枣庄制造”出口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达到169个,同比增长3.1%。一是传统出口市场占全市出口比重与去年相当。对欧盟、美国、韩国分别出口17.82亿元、13.66亿元、6.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1.1%、7.7%;对日本出口6.88亿元,同比下降1%。二是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显著。对“金砖国家”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分别出口3.55亿元、2.35亿元、1.48亿元、0.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2%、18.5%、10.2%、23.5%。对东盟出口10.36亿元,同比增长19.2%。三是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活跃。共有315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进出口37.88亿元,同比增长8.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35.7%。其中出口33.72亿元,同比增长14.7%,占全市出口总额34.1%,以轮胎、化工产品、纺织服装等产品为主;进口4.16亿元,同比下降22.8%,占全市进口总额59%,以天然橡胶、棉纱、纸浆等为主。
  3、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出口商品涉及67个大类,408个小类。一是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25.61亿元,同比增长8.2%,占全市进出口24.2%。其中出口24.74亿元,同比增长7.3%,占全市出口总额25%。全市实现机电产品出口18.18亿元,同比增长2.3%。腾达紧固科技出口的不锈钢紧固件与以三合机械、威达重工为代表的机械设备占机电产品出口61.1%。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出口7.92亿元,同比增长19.7%。泰和化工、科瑞化工、鑫泰进出口等出口的水处理剂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72.9%。以三合机械、威达重工为代表的中小机械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1.12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14.2%。二是出口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全市重点监测的18类出口商品中,17类商品单价较去年同期出现上涨。其中,电气设备及蓄电池、化学品、焦油沥青、钢铁制品、服装、纺织品、橡胶制品出口单价同比分别上涨43.8%、30.8%、22.2%、20.8%、13.7%、5.5%、4.7%。机械设备出口单价同比下降19.5%。三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稳定。纺织服装、玩具、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稳定,分别实现出口24.81亿元、3.6亿元、1.19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比重,除纺织服装下降2.5个百分点外,玩具和箱包占比与去年相当。
  4、一般贸易进出口稳步增长、比重提高,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一般贸易进出口79亿元,同比增长5.5%,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74.5%,较2017年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和全省占比16.6和7.1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27.06亿元,同比增长4.2%,占进出口总值的25.5%,比2017年降低0.2个百分点。
  5、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领先,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自主性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64.76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全市进出口61.1%,较去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3.02亿元,同比增长16.3%,占全市出口63.7%,较去年提高2.8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19.89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市进出口18.8%,较去年提高0.1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全年进出口20.91亿元,同比下降12.8%,占全市进出口19.7%,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外贸工作要紧紧围绕培育壮大外贸新动能, 继续深化落实“四个清单”落实,促进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外贸稳定增长。
  (一)把开拓新市场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相结合。一是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新发展、新动态、新变化,精准研究对策,落实利用好国家相关扶持政策。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对美国以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做好自主组展类展会等组展工作,创新开展“百企下南洋”、“百企出国门”等市场开拓活动,深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三是认真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努力扩大进口规模。
  (二)深化落实“四个清单”,扩大“双唤”成果。一是继续开展“四个清单”落实进展月度调度机制。按时通报给各区(市)人民政府及枣庄高新区管委会。二是用好外贸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提高外贸服务水平,促进外贸业绩“唤回”。三是是加大外贸人才实务培训。“唤醒”更多有潜力的获权企业开展国际贸易。
  (三)发展外贸新业态,创新贸易新模式。一是落实好通关、检验检疫、结汇、退税、信保等扶持外贸新业态的政策措施,培育壮大现有外贸综合服务业务。二是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和电商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国际贸易。三是扶持更多企业创设境外营销网络,拓展国际贸易新渠道。
  (四)支持创新驱动,优化贸易结构。支持企业提升国际自主品牌意识,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质量体系认证,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出口附加值。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和技术含量。支持我市纺织服装、化工、机电及农产品等重点出口领域提升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