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9年1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9-02-21 16:56

  1月份全市进出口9.93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9.33亿元,同比增长15.9%;进口0.6亿元,同比增长6.8%。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受国际市场需求稳步回升及春节临近企业提前出货等因素拉动,我市1月份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实现正增长,增幅分别居全省第7位、第10位、第9位,其中进出口增幅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增幅6.6、4.9个百分点。受华润纸业恢复部分废纸和纸浆进口拉动,全市进口企稳回升。
  2、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1月份,我市机电产品出口1.76亿元,同比增长34.3%,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8.9%。其中,电器及蓄电池产品出口0.38亿元,同比增长46.6%;机械设备出口0.51亿元,增长61.6%。同期,服装出口1.78亿元,同比增长4.1%;家具0.04亿元,同比增长67.2%;塑料制品0.1亿元,增长3.7%;箱包0.17亿元,同比增长106.7%;玩具0.37亿元,同比增长24%;上述6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46亿元,占出口总值的26.4%。
  3、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1月份,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7.59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6.4%,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29亿元,增长19.6%;进口0.3亿元,同比增长38.9%;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2.34亿元,同比增长1.6%,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3.6%,比去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4亿元,同比增长4.1%;进口0.3亿元,同比下降12.8%。
  4、国有和民营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1月份,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进出口1.75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出口1.4亿元,同比增长22.3%。全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6.17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出口6.07亿元,同比增长24.1%。外资企业实现进出口1.96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8亿元,同比下降8.9%。
  近期重点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及工作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加紧时间落实会议对对外开放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全省商务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2019年外贸工作要点,对外贸领域重点工作尽早谋划,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2、组织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以组织企业参加韩国K-REACH贸易壁垒法规预警培训班为契机,提升化工企业应对欧盟、韩国等国家新出台的化工行业贸易壁垒的水平,指导企业积极学习相关法规,尽早开展应对工作,确保出口市场份额不受影响。针对近期中美贸易代表团开展密集磋商的情况,进一步指导企业加大对中美贸易政策的关注,借助省厅建立云推送平台的契机,积极与省厅协调,将我市所有外贸企业纳入推送范围。
  3、大力组织国际市场开拓活动。根据前期印发的《关于实施2019年境外市场开拓计划的通知》(枣商务字【2019】12号),有序开展重点展会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大展会政策的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华交会、日本东京国际食品展、大阪山东出口商品展的前期组织筹备工作。近期重点做好中东欧中国品牌商品展、南非国际工业展、印度精细化工展、俄罗斯建材展、印尼中国机械及电子展等展会的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