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市商务局强化“五个发挥”稳定外贸发展

作者:外贸科 来自: 时间:2019-08-26 17:51

一是发挥外贸政策引领作用。举办全市外贸外经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邀请山财大专家、中信保、涉外部门等专家教授就如何规避国际贸易风险和开拓国际市场进行讲解。制定关于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强化考核引导健全促进机制。上半年向上争取约3000万中央及省级资金,用于扶持全市外经贸及内贸流通发展。二是发挥多元化国际市场开拓支撑作用。制定下发《关于实施2019年度境外市场开拓计划的通知》,在对传统市场精耕细作的同时,加大对“一带一路”市场及新兴市场开拓力度,组织110余家企业参加20多个重要境内外展会。重点支持15个除美以外市场的境外展会活动,涉及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婴童玩具、建材等主要出口产业,主要开拓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南非等新兴市场。三是发挥深化“双唤行动”挖潜作用。对可“唤醒”、“唤回”企业分别继续实施外贸企业服务机制,联合海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推进落实外贸发展“四个清单”调研活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我市外贸企业运行情况及需求,进一步提高服务外贸发展水平,为全市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四是发挥跨境电商创新作用。组织人员多次赴浙江、宁波等地考察跨境电商发展,联合海关、税务、外汇、邮政、枣矿集团等单位研究我市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工作方案。重点帮助枣矿物产集团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借助枣矿物产的雄厚资金、大宗商品贸易的丰富经验和资源、闲置土地的仓储优势、平台运作的资质优势以及其国资背景等优势,以枣矿物产集团跨境电商平台带动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滕州市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五是发挥多式联运海关监管场站平台作用。依托青岛港枣庄内陆港区和枣庄铁路货场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场站,枣庄申建海关特殊监管区。去年完成规划设计,今年全面开工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部分设备安装有序开展,近期正式封关运营,着力破解内陆城市外贸物流瓶颈。前7个月,枣庄市外贸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货物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8.6、7.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5、5.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