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1-9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1-20 08:34

 

1-9月,我市外贸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货物进出口86.6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幅居全省第五位。其中,出口82.1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居全省第三位;进口4.5亿元,同比下降8.7%。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0.5、9.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9、9.4个百分点。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1-9月份,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55.4亿元,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三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63.9%,较去年同期比重增长2.9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个百分点。同期,我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6.8亿元,同比增长9.9%;国有企业进出口13.9亿元,同比下降1.7%。

 2、对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突出,保持两位数增长。对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突出,保持两位数增长。我市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前9个月,我市对东盟出口9.5亿元,同比增长37.3%;对南亚出口4.2亿元,同比增长32.8%;对中近东出口10.5亿元,同比增长16.3%;对俄罗斯出口3.2亿元,同比增长20.7%;对巴西出口1.45亿元,同比增长42.6%。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3.3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全市进出口整体增速9个百分点,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8.5%。其中,出口31亿元,同比增长28.3%;进口2.3亿元,同比下降24.4%。

3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工业制成品出口平稳增长。前9个月,我市工业制品出口74.9亿元,占全市出口的比重为91.2%,同比增长14.7%。细分商品中,我市机电产品出口14.9亿元,同比增长13.0%,占我市出口的比重为18.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2亿元,同比增长6.9%,占我市出口的比重为7.6%;纺织服装产品出口21.5亿元,同比增长18.5%,占我市出口的比重为26.2%;化学品出口12.7亿元,同比增长12.4%;橡胶及制品出口11.9亿元,同比增长11.6%。

近期重点工作:

1、认真落实外贸扶持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稳外贸政策措施和各种专项资金,通过尽快落实上级政策,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应对贸易摩擦。加强与省商务厅的沟通衔接,强化与海关、税务、外汇等涉外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国家、省对中美贸易战的最新研判,将有关情况通知相关企业,信息共享。

2、推动贸易便利化。加快青岛港集装箱班列项目和山东港口枣庄内陆港项目建设,为本地企业提供优质便捷低成本运输服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3、发展外贸新业态。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和电商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国际贸易。

4、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引导企业加大对美国以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深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新兴市场和自贸区市场,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有效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影响。近期重点做好第126届广交会组展工作、第30届华交会报名以及2020年重点境外展会的征集工作。做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有关工作,组织进口企业、进口代理商赴进口博览会开展采购,以此助推优质消费品的进口,满足我市居民对进口商品需求的同时,优化我市进口商品结构,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