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2019年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3-18 16:05

2019年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1-12月,我市外贸运行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实现货物进出口146.7亿元,同比增长38.3%。其中,出口139.4亿元,同比增长40.8%;进口7.3亿元,同比增长3.4%。进出口、出口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外贸挖潜开源行动成效显著,外贸队伍稳步壮大。指导区制定有力政策措施招回本地企业、招引外地企业以及本地企业的关联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2019年全市实现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545家,同比增长16.2%全市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148家。进出口过亿元的企业44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4家,实现进出口9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64.1%。其中,进出口过5亿元的企业5家,分别是丰源轮胎、八亿橡胶、泰和化工、腾达紧固科技、海之杰纺织,这五家企业进出口34.1亿元,占全市进出口的23.2%。

二、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枣庄制造”出口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达到226个,同比增长33.7%。一是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活跃。共有352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进出口59.5亿元,同比增长57.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40.6%。其中出口56.4亿元,同比增长68.2%。一带一路市场中,对东盟11国进出口21.3亿元,同比增长52.5%;对西亚北非16国进出口17.8亿元,同比增长39.9%;对南亚8国进出口8.1亿元,同比增长79.7%;对中亚5国进出口3.4亿元,同比增长305.5%;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2.6亿元,同比增长76.7%。二是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出口增长迅速。我市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贸易日益频繁,1-12月份,我市189家企业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进出口14.7亿元,同比增长95.8%。其中出口13.8亿元,同比增长92.8%;进口0.9亿元,同比增长160.1%。我市对上合组织成员国主要出口商品为水处理剂、机电产品、纺织服装、轮胎、化学品等,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主要有调味料、化学制品等。三是对自贸区市场出口增势良好。1-12月份,我市对自贸区市场进出口47.6亿元,同比增长45.8%,其中出口42.9亿元,同比增长54.9%。对自贸区市场进出口企业数达388家。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领先,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比重逾七成。民营企业进出口103.8亿元,同比增长60.2%,占全市进出口70.7%,较去年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1.7亿元,同比增长61.4%,占全市出口72.9 %,较去年提高9.2个百分点。外资企业进出口22.8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中外合资企业进出口8.5亿元,同比增长3.2%,外商独资企业进出口14.3亿元,同比增长12.9%。

四、全市主要进出口商品保持正增长。一是全市前十五位主要出口商品全部保持正增长。服装依然是我市第一大出口商品,全年出口24.7亿元,同比增长37.2%。化学品、钢铁及制品、玩具、机械设备、玻璃及制品、电气设备及蓄电池、塑料及制品、箱包及皮革制品等分别增长16.0%、35.0%、179.6%、29.4%、22.6%、55.7%、105.2%、94.1%。二是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36.9亿元,同比增长44.3%,占全市进出口25.1%,比去年同期增长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5.3亿元,同比增长42.6%;进口1.7亿元,同比增长90.9%。高新技术进出口9.0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8.8亿元,同比增长11.2%。机电产品进出口30.1亿元,同比增长58.4%;其中出口28.5亿元,同比增长56.9%。

五、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迅速、比重提高。2019年,一般贸易进出口120.7亿元,同比增长52.8 %,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2.3%,较去年提高7.8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6亿元,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外贸工作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省商务厅“千方百计稳外贸”的要求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外经外贸再加力”的精神,创新发展理念,确保全市货物进出口再上新台阶。

一是大力实施“百展计划”。组织进出口企业参加100场境外展会,坚持巩固传统市场和开拓新兴市场并重,着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重点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印度精细化工展、法兰克福(迪拜)国际汽车零配件展、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法国巴黎国际食品展等10个市级重点类展会(A类),组织企业积极参加8个省级主办类展会(B类)、11个省级重点类展会(C类)以及71个省级、市级推荐类展会(D类)。

二是积极组织进出口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华交会等境内展会。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鼓励增加紧缺能源资源及优质消费品进口,做好进口促进工作。指导帮助更多企业通过参加展会争取更多订单、扩大贸易机会。

三是创新贸易新模式,提升企业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和电商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国际贸易。推进枣庄内陆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争取开通欧亚班列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与政策宣讲。举办对外开放政策宣讲会、跨境电商业务培训班等培训课程,及时将各级政策传达给企业,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

五是推进外贸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制定品牌管理体系,积极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体系认证,加快推动质量成果向国际自主品牌转化,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出口附加值。支持我市纺织服装、化工、机电及农产品等重点出口领域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区(市)争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县”,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出口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