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贸易

枣庄市中区外贸外资主要指标实现逆势增长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0-14 14:2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国内经济发展放缓等严峻形势,市中区盯住“稳”这个基础,当好“保障员、快递员、服务员、领航员”,多措并举做好稳外贸外资工作,全区外贸进出口在严峻形势下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1-8月份,全区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9.23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出口18.63亿元,同比增长23.3%;进口5989万元,同比增长220.6%。均实现了逆势增长。截至目前,全区实际利用外资3847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6.9%。

一、当好企业“保障员”,推动复工复产提信心。按照“一企一案”的要求建立外经贸企业复工档案,为企业协调发放口罩3万余个,消毒水10吨,保障企业防疫物资,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下拨外经贸专项资金和发放外贸专项奖励资金,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为12家企业20个项目发放中央省市外贸发展专项资金88.18万元,为49家外贸企业、9家利用外资企业发放奖励资金444.35万元。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优化政策服务,支撑金融发展。联合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枣庄银行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企业贷款、授信额度1亿元人民币。

二、当好政策“快递员”,解决政策棚架保落实。采取领导分包、现场调研、上门指导等方式,开展政策落地“三个一”行动,即梳理“一本政策”、用好“一支队伍”、最快“一周到位”,对全区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促增长”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瓶颈和制约,联合相关区直部门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提振企业生产信心,促进平稳健康发展。活动组建八个专班,对全区50余家外贸外资企业集中送政策上门,共发放政策汇编600余册,确保企业对各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积极与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对接合作,疫情期间先后为17家企业进行免费投保,为企业出口降低了出口订单的收汇风险。

三、当好企业“服务员”,优化服务环境稳发展。精细化指导、定制式帮扶。组建全区12支稳外贸企业服务队,梳理细化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上门发放政策明白纸,实行“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量身定制”解困方案。大力扶强培优,稳定外贸总体规模。针对龙头企业和潜力企业加大在政策、信息、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拓市场、寻求订单、扩大出口。目前,我区泰和水处理公司实现出口4.8亿元,海之杰纺织公司实现进出口4.05亿元,泰和水处理公司被省商务厅设立为国际贸易摩擦预警示范点。大力开展服务大使活动,利用网络开展“7×24”外资企业服务。对重点外资项目实行“三天一调度、七天一反馈、一月一通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加快转化速度。目前,在建项目中,中际雅泰实业项目到位1058.25万美元,瀚蓝环保新能源项目到位980.57万美元,捷飞机械设备项目到位400万美元,智通城市建设项目到位873万美元。

四、当好转型升级“领航员”,引导企业发展促增长。大力推广线上广交会、华交会等展会,帮助企业提前谋划境外市场开拓活动,推介省厅百展计划与市重点展会计划,宣传利好政策、加强引导,组织企业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契合自己产业的境外展会,巩固扩大企业国外客户及市场渠道。向外贸企业转发推介各类展会22场,组织14家外贸企业参加了第127届线上广交会。坚持内外贸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方针,鼓励外贸企业实施“外转内”战略,开展出口产品进商场活动、直播促销活动。共筛选7家特色企业报名入驻1688平台。及时传递防疫物资需求信息,积极引导泰和水处理、华派服饰等外贸企业迅速转型生产消毒产品、口罩和防护服等产品,在特殊时期为企业赢得特殊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