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

越南政府颁布鼓励投资农业新政策

作者:外经科 来自: 时间:2018-05-29 11:29

  越南《投资报》近日报道,越南农业产值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20%,但投资农业的企业数量仅占全国企业数量的不足1%,2013年后农业领域外商投资大幅萎缩。为吸引农业投资,帮助农业摆脱规模小、分散经营状况,促使农业向高科技应用和现代化商品生产方向发展,日前越南政府颁布了鼓励投资农业领域的第57号政府议定,期望该政策撬动新一轮农业投资。

  总体看,新的鼓励投资农业的政策与原有政策相比,解决了投资农业的3个弱点。一是新的主要优惠机制已从资金扶持转变为政策扶持。二是优先直接扶持企业进行农业科学研究、采购转让先进技术直接投入生产;扶持企业发展高科技农业园;扶持企业参与生产-加工-产品销售供应链。三是集中推进行政改革,确保政策公开透明,废除“等、靠、要”旧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检查审查。
  根据57号政府议定,属于鼓励投资农业农村类的项目将无需办理投资许可手续,该手续将由目录机关办理并提交省级人民政府审批。该议定规定,上述项目投入生产经营前,地方政府机关不得以任何形式对项目进行清查、检查和审计,除非另有法律规定或有明显违法行为。57号议定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项目有效期内改变土地使用目的,以避免过去许多农业项目刚摆脱亏损期步入收获阶段时当地政府则改变用地目的或收回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