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商务局访谈——2019年8月9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14 18:14

政风行风热线

2019.8.9,市商务局)

倾听百姓声音,关注民生民情,这里是由市政府督查室和枣庄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联手打造的《政风行风热线》。

今日嘉宾:枣庄市商务局局长张贺泽已经来到了我们直播间,我们首先有请张局长给大家打个招呼。

张局长:各位听众好,主持人好。

今天和张局长共同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市商务局调研员王占军,市商务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冲,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与运行科科长沈长遐。

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涉及对外贸易、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等方面有什么需要咨询的问题,或者对商务部门的服务有意见和建议,都可以拨打直播电话3311161、3312400参与我们的节目,与嘉宾对话交流。另外,手机用户可以编辑301加上您的留言,发送短信到106287879,或者通过新浪微博给《枣庄电台市民热线》留言。

主持人:张局长,首先请您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市商务工作整体情况。

张局长:好的。今年以来,枣庄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做好外贸进出口、商贸流通、市场秩序、电子商务、开发区等工作,全市商务指标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1-6月,全市外贸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货物进出口54.3亿元,增长14.8%,增幅位列全省第4位;其中,出口51.3亿元,增长15.8%,增幅位列全省第2位;进口3亿元,下降0.1%;进出口增幅、出口增幅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滕州市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上半年向上争取约3000万中央及省级资金,用于扶持全市外经贸、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发展。预计全年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进出口、出口预计增长8%,进口持平。

主持人:王局长,首先请您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市商务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局长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先后对“稳外贸”作出批示,要求“研究推进落实,尽快补齐对外开放短板”、“研究制定支持外贸工作的一揽子政策”。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市商务局起草了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强化考核促进机制,优化改善营商环境。认真落实省厅“四个清单”工作部署,持续开展“双唤行动”,深挖外贸增长潜力。举办全市外贸外经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推进山东“跨境电商联盟”与我市跨境电商小镇的合作,带动更多传统外贸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组织人员赴义乌、宁波、广州、深圳等地学习考察跨境电商发展经验、洽谈项目合作,联合海关、税务、外汇、邮政、枣矿集团等单位协同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工作,着力推动枣矿物产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

(二)大力开拓多元国际市场,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密切跟踪对美出口重点企业订单情况,第一时间梳理分析受影响的产业、企业,与有关部门做好预警与信息共享,举办“跨境人民币顾问服务周”等活动引导企业做好各种应对。组织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认真落实《关于实施2019年度境外市场开拓计划的通知》,组织110余家企业参加20多个重要境内外展会。

(三)积极扩大技术进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及山东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引导枣庄学院、枣庄职业学院顺利通过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评估认定。耀国光热、联泓新材料分别引进“太阳翼光热技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管式尾技术”,技术合同金额达1255万美元。

(四)推动内贸转型升级,提升流通供给能力。成功申报省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市,台儿庄古城大衙门街纳入省级首批特色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积极申报品牌农产品进超市工程示范城市,指导企业申报农商互联、国家绿色商场、省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示范等项目。大力培育枣庄老字号,推动枣庄品牌走出去。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全市建成电商发展三级服务体系,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市成为全省第二家实现阿里村淘全覆盖的地市。

(五)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打造对外开放优势平台。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管委会+公司”,搭建投融资平台公司,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滕州墨子科创园采取“管委会+投资公司+引导基金+专业招商队伍”四合一管理模式。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形成机械机床、精细化工、纺织服装、新能源等12类主导产业,建成鲁南煤化工产业园、邹坞百亿循环经济产业园等12个特色产业园。

主持人:张局长,刚才听完您和王局长的介绍,去年我市对外贸易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请您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张局长:这个问题请张冲主任具体介绍一下。

张冲:上半年,我市外贸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和增速居于首位。上半年,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3亿元,同比增长15.4%,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60.9%,成为拉动我市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出口32.1亿元,同比增长15.8%;进口0.9亿元,同比增长2.2%。占我市进口总值的31.2%。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5亿元,同比增长11.7%;国有企业进出口9.4亿元,同比增长11.7%。

二是深化“双唤行动”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41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0家。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95家,进出口额合计3亿元。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中,进出口额300万元以上的有16家,1000万元以上的7家。“唤回”圣诺碳化硅较去年同期新增4866万元;“唤回”佰裕纺织服装出口3821万元,山东天衢建材出口2009万元,普联环境再生资源出口1598万元。

三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上半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亿元,同比增长18.9%,高于我市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我市对非洲国家进出口日益密切,上半年对非洲进出口的企业达90家,对非洲进出口3.2亿元,同比增长55.2%,高于我市进出口整体增速40.4个百分点。主要出口货物包括轮胎、沥青、蓄电池、建材、再生资源、水处理剂、纺织服装等。

主持人:前几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声称将对中国3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关税。请您给听众介绍一下我市对美贸易基本情况。

张冲:1-6月份,我市对美出口6.08亿元,同比增长0.3%,涉税商品共计1.18亿元,同比下降28.3%,占全市对美出口的19.4%。从出口数据看,对美贸易并未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美元汇率及出口退税率提高,以及厂家提前出货抢单等起到反向抵消作用。但是,这种“稳定”只是暂时的,随着加税效果滞后特点的消失,不利影响将会日益显现。预计今明两年,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全市对美贸易将会出现下滑趋势,外贸、开发区等各项考核指标完成难度极大。

主持人:下半年全市外贸工作要做哪些工作?

张冲一是深入贯彻中央、省“稳外贸”工作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工作措施和省商务厅等11部门印发的《2019年全省“稳外贸”具体工作措施》文件精神,开展外贸政策宣传工作,强化政策引领、导向作用,为外贸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增强出口竞争力。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密集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早落实早见效。

二是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落实好省、市领导关于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批示精神,大力实施多元化国际市场开拓活动。在做好上半年重点组织展会效果跟踪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省、市重点组织类展会的宣传推介,组织更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度拓展沿线市场,提高新兴市场比例。

三是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积极做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展洽会、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第126届广交会的有关重点工作。帮扶枣矿物产集团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扩大我市进出口规模。

主持人:加快发展商贸流通,对于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吸纳就业、改善民生,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请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市商贸流通方面主要亮点工作。

张局长:这个问题请沈长遐科长具体介绍一下。

沈长遐: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成功申报省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市,台儿庄古城大衙门街纳入省级首批特色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积极申报品牌农产品进超市工程示范城市,指导企业申报农商互联、国家绿色商场、省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示范等项目。大力培育枣庄老字号,推动枣庄品牌走出去。

(一)抢抓试点推进现代商贸流通转型升级。虽然枣庄商贸流通基础薄弱,但立足枣庄实际,积极调研摸底,靠上服务指导,向省厅汇报争取,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成为我市现代商贸流通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一是推动台儿庄古城大衙门街纳入省级首批特色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跻身全省特色步行街十二强,将获得省级财政资金100万元和宣传推广等支持。二是成功申报省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市,依托滕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滕州三兴物流等物流标准化基础较好的商贸流通企业,在省内开展供应链结对子活动,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00万元,推动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指导申报国家绿色商场。宣传发动万达广场、银座鲁南旗舰店积极申报国家绿色商场,通过组织实地学习考察、省厅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督导帮助企业做实做好各项申报基础工作。目前,国家评审组初步确定于8月初来我市对万达广场进行评审验收。四是申报品牌农产品进超市工程示范城市,依托善利元、家乐家等骨干商超企业,按照省厅创建标准和要求,制定示范创建方案,引导承办企业设立10个以上品牌农产品专柜,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农产品消费质量和安全水平。五是积极做好申报农商互联试点市申报基础工作。充分发动滕州正德康城、鲁华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等农产品供应链企业整合产业资源,包装提报项目,积极申报农商互联试点市。六是发动老字号企业积极参加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组织滕州爱瑞派铁锅、万盛德食品等老字号企业参加国内各项展销活动,积极塑造枣庄品牌,推动枣庄品牌走出去提升影响力提高知名度。七是推荐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申报示范工作。联合市场监管、环保、应急等8个部门向省推荐3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申报省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示范企业,2020年验收合格的示范企业将获得一定资金扶持。八是指导家政服务企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以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容的意见》为契机,组织骨干家政服务企业进社区开展诚信服务宣传活动,动员枣庄仁和妇婴家政服务和枣庄阳光大姐积极参与商务部门开展的诚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家政服务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水平。

(二)多措并举提升特殊行业监管水平。通过组织年度检查、加大联合现场检查力度、核查信息系统等多种方式,对拍卖、成品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二手车等行业加强监督管理。按照省厅要求对拍卖、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了年度检查工作。其中,我市拍卖企业有11家企业通过省厅年审,有1家企业放弃参加年审;358家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审工作正在按照省厅要求迅速开展。指导枣庄市汽车回收拆解中心按照省厅要求提交恢复生产资料及经营许可证地址变更资料,督促企业依据新修订《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依法合规恢复生产运行。目前,该企业累计回收报废机动车312辆。

主持人:下一步商贸流通方面有哪些工作要做?

沈长遐:(一)继续扎实推进各项试点。一是指导台儿庄古城大衙门街按照提升改造方案,完成改造提升任务,并借助省厅平台积极向外推荐古城步行街。总结提升改造经验为明年滕州步行街纳入试点做好准备。二是推进省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市建设,公开选取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承担试点任务,组织承建企业到周边地市学习考察供应链结对子工作,按照申报方案及省厅要求的时间节点圆满完成节点任务。三是靠上指导万达广场准备好绿色商场现场验收档案材料及验收现场,确保验收成功。四是落实好品牌农产品进超市工程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公开选取参与创建企业、明确建设标准、做好督导和验收。五是深入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下步重点引导骨干家政企业将家政服务人员信息录入商务部家政服务平台,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服务追溯体系。六是全面梳理我市农商互联产业发展基础,明确试点目标和主要项目载体,完善绩效评估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制定有说服力、操作性强的《枣庄市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实施方案》,力争成功通过专家评审,成功申报全省农商互联示范市。

(二)突出重点做好行业监管。针对成品油、报废汽车回收、汽车销售等社会关注度高的行业,要学深悟透《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认真研究政策,结合三定方案厘清部门职责分工,用对劲、用巧劲实施行业监督管理。一是加强成品油监督管理。首先,按照机构调整改革“三定”方案,参照省成品油监管联席会议调整内容和程序,重新调整市级成品油监管联席会议,明确联席会议组成部门,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建立联席会议联络员制度,确立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区市在机构调整改革期间成品油监管职责,督促完成工作交接的区市及时调整议事机构,尽快担负起成品油监管责任,形成上下通畅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不断档。其次,综合运用年审结果。通过年审,把发现的成品油企业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再结合企业在计量、质量、环保、消防、税务等问题情况,对有关企业进行分类监管,对问题较多企业列入下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现场检查或联合监管力度。再次,做好成品油各项服务工作。严格市场准入,做好有关企业经营资格的初审转报;做好企业变更、停歇业及日常监管等工作,加强过程管理服务。二是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发展。首先,加强现有资质企业的监督管理,督导企业必须按照修订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改优化回收拆解流程、规范领取使用《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依法合规销售“五大总成”及其零部件、提供便民利民服务等。其次,根据省商务厅关于新设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的安排部署,结合枣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增设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提高报废车主与回收企业的谈判能力,倒逼回收企业提高回收价格,改进增设回收网点、上门收车等便民、惠民的服务措施。再次,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依法重点打击非法报废汽车拆解市场。

主持人:电子商务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发展热点,请介绍一下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情况。

张局长:这个问题请沈长遐科长具体介绍一下。

沈长遐近年来,市商务局把电子商务作为扩内需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措施,积极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大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电商示范企业、镇村建设,全市的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今年1-6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44.8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农村网零额17.1亿元、农产品网零额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36.4%。

一是电商支撑体系基本完善。2016年以来,我市启动电子商务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在区(市)、镇街、村分别建设电商服务中心、电商服务站点,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区(市)级电商服务中心8个、镇街级电商服务站64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20个,初步形成了电商发展服务体系。目前我局正对这些站点进行全面完善整顿,确保其发挥实实在在的效果。枣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强化综合服务功能,筹建“枣庄电商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在枣庄电台开通了“枣庄电商”专栏,首期“党建+电商”7月1日开播,向党日献礼。

二是农村电商发展成效显著。2019年6月滕州市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将获得大量的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启动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作,山亭区、滕州市被省商务厅评为第二批(2016年)、第三批(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积极借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战略,建立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滕州县级服务中心并开展运营,2019年2月组织各区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村淘服务点在全市范围全面铺开,我市成为全省第二家实现阿里村淘全覆盖的地市,目前阿里村淘已建设89个村级站点;京东枣庄馆、京东山亭馆正式上线运行;2018年5月与海尔集团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海尔集团乐农平台已在峄城、滕州、市中、山亭、薛城布点160家。

三是电子商务园区的建设发展迅速。大力实施“一个龙头、两个基地”的电子商务园区战略,枣庄市互联网小镇发展迅速,浙江大学工研院成功落户园区,园区内中移铁通年销售额过亿元,枣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也落户园区。滕州市鲁华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大学生创业园被省商务厅评为第一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在持续的转型升级中,其整合园区资源自主建设的干货1688网站平台建设成功并上线运营,并新设LBS跨境电商园区,目前两个园区实现了双轮驱动,协调发展。枣庄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已累计签约入驻企业80余家,2016年12月被省商务厅评为第二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园区也逐渐发展成为我市电商的中流砥柱,鲁华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鲁南网络经济产业园等园区整合物流、电信等电商配套企业,为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园区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放大。

四是电商企业发展突飞猛进。借助电子商务推动企业的转型和发展,我市一大批传统企业纷纷触网,销售额节节攀升。滕州网商协会积极聚拢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举办大量的电商培训、交流活动和实战比赛,激发各企业电商团队的工作激情,目前该协会共有会员企业30多家,在传统出口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下,会员企业的销售业绩仍然保持了稳步较快增长。滕州缪可女装成为我市首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电商企业。强盛食品、万盛德咸鸭蛋、三禾农业、朝旭食品、利森电子、辉煌农产品、枣店香等50家农村电商企业年网络销售额均过千万元。

五是电商特色产业镇村建设开局良好。引导特色产业镇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形成产业集聚,发展农村电商。水泉火樱桃、涧头集香包、南沙河草编、东沙河童车童床、城头豆制品、店子“三花一枣”、冯卯林果、徐庄杂粮、峄城石榴、阴平冬枣等特色农产品镇村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带动建设了一批电商示范镇村。山亭区水泉镇被省商务厅评为山东省电商小镇;今年7月,我市涧头集镇后洪庙村等6个村被评为淘宝村、洪绪镇、东沙河镇被评为淘宝镇。

主持人:下一步,我市电子商务工作有哪些计划打算?

沈长遐一是强化电商发展的顶层设计。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力争成立全市电商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策制定、协调指导、工作推进、检查考核等。各级各部门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向电商发展倾斜。另一方面,制定发展规划。依托我市现有的产业资源,科学、准确、全面的分析产业优势和着力点,对我市电商未来三至五年发展进行详细规划。统筹推进物流、通讯等基础配套服务建设,构建完善的电商产业支撑体系,完善土地规划和使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和资金帮扶等方面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

二是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指导滕州市严格落实《山东省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制定项目管理及委托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加强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办法,组织第三方机构参与日常现场管理工作进行考核与监督检查,建立合理的退出机制,加强对承办单位履约能力的考核,不仅重视项目建设,更要重视项目后期运营和帮扶实效。

三是全力抓好市级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推进枣庄电商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全市各区、重点电商企业和主要网销产品等数据实时展示,完善平台线上课堂,定期邀请专家授课,电商企业和创业人员均可在平台注册免费在线学习。

四是完善农村电商的产业主体。发掘整合特色农产品、民俗文化等适宜网络销售的优质产品,建立电商产品资源项目库,申请农产品“三品一标””资质的申报认证,完成农产品—网销产品的转化;依托优势村,打造一批农村电商专业强村、淘宝村,形成电商发展第一梯队,引领全市农村电商发展。壮大农村电商专业户群体,指导帮扶有创业意识的人员积极触网,引导现有从事电商及配套业务的人员拓展市场,积极稳妥扩大农村电商经营规模;做大做强一批农村电商企业,依托规模企业资金、人才、信息优势,带动农村电商产业链的发展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