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枣庄市2023年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4-26 18:30

一季度,枣庄市消费、外贸、外资三项指标齐头并进,都取得了“开门红”,请具体介绍一下都作了哪些工作?

岳增波:今年以来,枣庄市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推动外贸外资促稳提质,深挖内需潜力,克服外需减弱,多措并举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消费方面,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8.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12位;同比增长10.4%,高于全省平均4.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五个区(市)增速超过10%。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出台了《枣庄市激发活力提振消费政策措施》(枣政办发〔2023〕4号),围绕提振扩大商贸、文旅体育、服务业消费3个方面出台13项措施,市级财政预算安排4000余万元。一季度及四月份,组织发放汽车消费券700万元、零售和餐饮消费券480万元,拉动汽车消费约2.5亿元、拉动零售和餐饮消费约3000万元。二是强化活动扩消费。承办举办山东省“FUN”心二手车消费节、“迎春消费季”暨“春暖枣惠购”等5场省、市大型促消费活动,共有400余家企业现场参展、直播带货,丰富消费场景,形成消费新热潮。三是强化企业帮包。精准开展对重点企业、潜力企业的联系帮包,建立“准限上”企业培育库,推动“升规纳统”。一季度,全市新增入库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99家,其中,批发业77家、零售业61家、住宿业13家、餐饮业48家。

  外贸方面,一季度,全市货物进出口实现113.1亿元,同比增长45.8%,高于全省平均38.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2位。其中,出口总额居全省第13位,增幅居全省第3位。一是支持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制定2023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安排130个线下展会项目,其中,对省级主办类、市级重点组织类展会所有展位费给予80%补贴。一季度,累计组织72家企业报名参加山东出口商品日本大阪展、第133届广交会等13场次境内外重点展会。二是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中国(枣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制定综试区《实施方案》上报省政府,目前已进入征求省直部门意见阶段。龙工场(鲁南)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始运营,叁时叁刻跨境电商平台签约落地。发挥枣庄作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优势,一季度,全市二手车出口超过200辆。

  外资方面,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27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9位;同比增长14.7%,高于全省平均9.7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7位。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中共枣庄市委   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枣发〔2023〕6号),明确提出“市级财政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且具有一定规模的新设实体制造业外资项目(含增资项目)给予投资奖励;对外资实际到账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及以上且实际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分别按到账外资实际支出金额的0.5%、1%、2%给予奖励”。二是借力重大活动引资。组织赴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开展招商活动,主动对接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精心组织参加第三届儒商大会,枣庄总投资236亿元的迪信通新能源(储能)产业基地、总投资1亿元美元的芯恒基电子信息产业园增资扩股、总投资1.05亿美元的嘉诺电子外资股权并购项目在省主会场集中签约。同时,高质量举办枣庄招商推介会,24个项目在推介会上签约,其中,签约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额8.2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