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发区

“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暨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3-30 14:35

3月29日,全市商务和投资促进系统召开“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暨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动员大会。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各区(市)、高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重点安排部署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和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回头看”活动。

2020年我市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取得了全省第二的优异名次,2021年全市开发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实抓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会同市直成员部门,对照检查牵头部门责任落实情况、每个开发区改革落实情况,排查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落实,5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各项任务,并及时总结好的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二是打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主动仗。紧紧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先进制造业和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建立产业链,积极推行“产业链长制”,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探索建立有利于开发区快速发展的经济核算体制,加大争取财政资金对开发区建设支持力度,落实“飞地经济”政策。三是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用好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的机遇,加大对日韩、欧盟经贸合作力度,合作或参与建设国际合作园区。积极参与争取与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合作建设联动创新区,与我省东部先进地市合作共建开发区。围绕省里的30家重点特色园区,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园和国际合作园区。四是全面抓好开发区招商引资。以沿海苏浙闽粤等省市和国家级城市群为核心方向开展全产业招商,积极参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等,大力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提升“双招双引”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服务。加大对开发区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开发区财税分成机制创新。加快“开发区吹哨、部门报道”平台建设步伐,健全完善开发区与行政区高效协同配合机制。开展“寻标对标”行动,指导各开发区对标省内外先进开发区,制定对标提升工作方案,总结一批开发区改革成熟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市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