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诚信兴商

市医保局:推进医保基金差异化监管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7-28 14:32

近年来,市医保局在医保基金监管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差异化监管模式,着力解决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分散,基层监管力量有限以及监管工作针对性、差异性不强等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实施分类动态监管。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按照基金拨付、监管方式、总额预算指标等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制定市医保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健全抽查检查方式,及时公示抽查结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检查对象的抽查次数原则上不超过两次,合理确定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的抽查比例。根据信用等级和风险类别,对投诉举报频繁、监管风险度高的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制定实施专项抽查计划,增加抽查频次、抽查比例。强化检查结果运用,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违约行为,除依法依规依协议进行查处外,纳入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进行信用记录及信用评价,属于严重失信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2020年市医保局“互联网+监管”覆盖率、及时率达到2个100%。

二是推进联合精准监管。建立枣庄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分管副市长任召集人,作为长期设置的部门间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经市委编办批复后,制发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定期召开打击欺诈骗保专题会议。会同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财政、审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区(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循环交叉检查,检查面不少于全市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20%。检查处理结果通报联席会议,按照职责边界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并对检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三是加强全流程全链条监管。2020年建成启用枣庄市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建立完善的标准规范体系智能监控流程,严格按照系统初审、人工初审、疑点下发、机构申诉反馈、医保复审、违规公示、系统处理等程序开展监控。通过大数据分析、事前事中、事后审核等发现疑点,以人工智能配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开展现场检查,实现全流程全链条监管。截至目前,市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已纳入医保报销疾病目录4.9万余条、药品目录3.3万余条、诊疗项目2345条,实现全市143家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智能审核全覆盖,已完成事前事中违规提醒1.2万条事后审核违规疑点36.6万条。依托市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2020全市对2331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拒付、查处医保基金总额9112.6万元,是2019年的6.7倍,追回资金占2020年基金支出比例全省第1,行政处罚占追回资金的比重全省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