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诚信兴商

枣庄商务多措并举开展诚信兴商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0-29 10:10

  一、创新举措强化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监管。一是全省率先推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网格化监管,明确“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二是保持打击非法回收拆解高压态势。对辖区内再生资源回收、汽车维修、停车场、闲置封闭场地等重点领域、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张贴公告,主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对群众举报的非法回收拆解线索,落实首问、首接负责制,并持续跟踪督办,积极会同公安、交通、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打击非法回收拆解行为。三是突出重点加强现场督导。省、市及区(市)三级商务部门联合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对“黑拆解”易发、多发地开展回头看检查及夜查行动,对前期清理取缔的非法回收拆解窝点开展全面复查,坚决杜绝死灰复燃。今年以来,各级商务部门累计开展报废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现场督导检查近30余次,出勤100余人次,对发现5处疑似非法回收拆解窝点进行了清理整顿。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加强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法律法规宣传,发动社会监督,引导群众依法交售报废机动车。在“枣庄商务”微信公众号,以及枣庄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发布《机动车报废小贴士》,向社会公众宣传报废机动车范围,非法报废机动车存在的危害及隐患,对非法回收拆解的处罚细则,对外公布枣庄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信息,呼吁群众走正规渠道报废机动车,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了解黑拆解的危害,共同抵制监督非法回收拆解。

        

  二、部门联动严格成品油流通行业监管。一是严格成品油市场准入管理,在广泛征集区(市)及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基础上,制定《枣庄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始终严格执行国家、省关于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有关政策规定,规范新(迁)建加油站网点规划确认办理程序。二是严格开展年检。为强化信用监管、差异化监管,主动函询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保障、公安、税务,并对受到其他部门处罚的加油站重点开展现场核对检查,现场检查比率不低于30%。年审结果在枣庄商务网进行了公示,并抄送了市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强化对检查结果的运用,形成联合惩戒机制。三是“双随机”检查与差异化相结合开展日常监管。按照联合监管要求,制定了加油站双随机检查计划,上、下半年分别发起一次双随机检查,检查比例不低于10%。上半年已经对11家加油站开展了双随机检查,对区(市)商务部门已经开展现场检查且不存在的问题的3家加油站,为避免重复检查,减少对企业打扰,市局采信区局的检查结果,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信息系统。日常及时关注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处罚信息,对受到有关主管部门处罚的加油站,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实行重点检查监督。四是履行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召集召开2021年枣庄市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进一步明确在严厉查处非法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坚决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及非法流动加油车、严格规范自备油罐及装置(设施)监管等各成员单位的职责。

        

       三、整合资源加强诚信兴商宣传。一是开展商务普法暨诚信兴商进社区进机关宣传活动,现场发放、讲解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二是充分利用山东二手车展销会、山东品质消费进农村、双十镇好物巡展等省、市大型促消费活动平台,开展商务普法宣传、诚信兴商宣传。三是利用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对全市诚信兴商典型案例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