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全市外资外贸暨开发区改革调度会在市商务局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31 14:21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我市“稳外资”、“稳外贸”和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围绕我省2019年外贸、“双招双引”考核指标,830日,全市外资外贸暨开发区改革调度会在市商务局组织召开。

会议通报了1-7月份全市利用外资现状、外贸进出口情况,并传达了商务部、省厅、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稳外资”“稳外贸”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各级外资、外贸政策,抓好贸易促进和多元化市场开拓,落实好《2019年枣庄市重点境外展会计划》和《2019年山东省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抓好15个全市境外重点组织展会、7个省级A类主办类展会和6个重点组织展会。积极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介绍了滕州、枣庄高新区和枣庄经济开发区等三个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范围和试点内容,要求各试点开发区尽快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其他开发区同步推进,全面展开

会议要求,外资领域要把新引进和新增资同时抓好,鼓励招商部门多走出去参加招商周活动,同时拓宽利用外资的能力;外贸领域要进一步加大双唤行动力度,建立领导干部帮包外贸骨干企业制度,开展“千企百展活动”,实施“百千外贸企业招商对接工程”,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努力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量和增幅;各区(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在市委出台试点方案后,尽快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

周宗安副市长强调要求,我省2019年外贸、“双招双引”考核标准较去年有较大变化,外资、外贸再参照去年的完成情况,必将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市,及时调整任务目标既是考核的需要,也是甩掉名次倒数帽子的需要。周副市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升双唤行动,加大力度,区(市)领导要亲自抓,分工负责做好外资外贸企业的帮包工作;二是借力发展,积极对接外地企业,争取将业务引入我市;三是拿出精气神,勇于担当,抓好今年任务目标工作。目前距离年底考核仅有4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市)要有紧迫感。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各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各省级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各区(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领导及部分科室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