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全市外贸企业座谈会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9-03 14:13


为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深化“双唤”行动成果,切实解决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9月2日,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外贸企业座谈会。


全市50家重点进出口企业围绕生产经营、贸易便利化、结汇退税、银行融资、出口信保应用等存在困难问题、2019年进出口情况预测、对政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座谈发言;市财政、枣庄海关、市税务局、市人民银行枣庄中心支行等单位围绕如何解决外贸企业困难实现全市进出口增长进行了座谈发言;中国银行枣庄分行、中信保公司围绕金融支持贸易发展进行了座谈发言。

周宗安副市长参加座谈并指出: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三驾马车,出口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当前我市进出口企业数量和进出口业绩在全省处于末位,外贸依存度很低;抓进出口,既是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迫切要求,又是省对我市考核的迫切需要,必须奋勇直追。周副市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级各部门要对外贸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二是加大“双唤行动”力度,唤醒、唤回更多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三是要借助开放平台如青岛港枣庄内陆港集装箱班列、跨境电商等助推外贸进出口发展;四是借力发展,积极对接外地企业,争取将业务引入我市。

会议要求,全市将开展“千企百展行动”、实施“百千外贸企业招商对接工程”,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开拓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市场。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要尽快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要精准服务,加大帮包力度。建立全市外贸企业之家,全市外贸企业抱团取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努力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量和增幅。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岳增波主持会议,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