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畅通国际贸易渠道 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首班开行侧记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7-09 11:05

枣庄日报记者 李鲁  摄影报道

6月30日,一列载满50个集装箱的火车发出哐当哐当的撞击声,缓缓驶出枣庄西站……记者了解到,今后,我市企业生产的轮胎、化工品、童车、毛绒玩具等产品,均可在“家门口”搭乘这辆火车实现外贸出口。

微信图片_20200709110846.jpg

 

当日下午,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首班顺利开行。本趟班列共有50个集装箱,总货值约1000万元人民币,由枣庄西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将于15天后到达俄罗斯莫斯科。

“枣庄—莫斯科”线路开通后,“齐鲁号”欧亚班列线路增至35条,可以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42个城市。2020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开行737列,同比增加41.2%,为确保我省物流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市外贸企业众多,“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的开行,为当地企业提供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今后,我市产品在“家门口”搭乘“齐鲁号”实现外贸出口,相较于之前海运方式可节约25天左右,能有效提高物流时效,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当地外贸企业,有力支撑枣庄以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7091109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