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市商务发展促进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商务系统“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2-28 16:25

担当作为  抢抓先机  谋定而动


市商务发展促进中心积极落实全市商务系统“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理念,聚力培育壮大新型商贸物流产业链,推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聚力高质量招引内外资项目,促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一、超前谋划,明确思路。一是充分发挥“链长制”工作机制作用,坚持高位推动,围绕我市新型商贸物流产业链现状,推进吾悦广场、恒太商城等落地项目尽快开工,积极谋划布局大型商超、专业市场、冷链物流、区域仓储物流中心、“公铁水海空”联运等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王府井、京东云仓等重点项目早日落地,促进新型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畅通市、区(市)两级沟通机制,强化各区(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其产业发展筹划者、服务者作用,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产业发展空间,为各子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及时沟通解决新型商贸物流产业链企业、项目困难问题。

二、搭建产业发展联盟推进商贸物流产业链发展。加快筹建新型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联盟,召开联盟成立大会,充分发挥其政府参谋“助手”、产业发展“推手”、企业成长“帮手”作用,协同商务主管部门开展行业交流、畅通政企沟通、促进技术推广、整合跨界资源、连接市内外投资合作等工作。通过联盟组织开展调研、课题研究、组织研讨会、提供咨询服务,适时举办沙龙、论坛、培训、现场参观等形式,搭建交流协作平台,共谋产业发展,实现企业信息与资源共享。

三、强化要素保障。一是推动各区(市)招商政策兑现,使其制定的各项招商政策措施,切实惠及企业,提高市场主体的稳定性和投资信心。二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落实《商务部 中国建设银行关于加强金融支持促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积极与中国建设银行枣庄分行沟通协调,建立商贸物流企业重点项目库,开展“政银企”项目对接活动,共同推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与市财金控股集团沟通协作,借助其基金,帮助优质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发挥资本赋能实体经济作用。三是强化招商服务,对招引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专事专班推进,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协调对接有关部门,为项目争取更多要素保障。

四、创新招引方式。以突破世界和国内各商贸物流行业头部企业、央企省企为重点,大力开展产业链沿链招商,引进一批亩均投资强度高、投资额度大、税收贡献大的优质项目。用好线上招商平台,开展线上洽谈、线上签约、线上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依托商贸物流各子链核心成员,发布投资需求,对接投资项目。制作新型商贸物流产业招商项目手册,包装一批重点项目,有的放矢的开展招商工作。

五、善用各种平台和资源。积极利用进博会、广交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等重点展会平台和重大商务活动开展招商,针对性推介枣庄投资优势。积极举办专场招商活动,创造更多与优质企业沟通交流机会。加强与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山东省浙江商会等各地商会联系,充分挖掘其成员单位的发展需要和投资需求,扩大招商线索来源,积极对接,推介枣庄优势区位和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