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山亭区“三个聚焦”攻坚发力 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7-17 19:07

今年以来,山亭区坚持“先把经济搞上去”目标定位,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以精准服务为抓手,以开源挖潜为支撑,以创新育新为平台,聚焦招商引资、外资外贸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攻坚、抓突破、抓落实、抓见效,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1-6月份,全区新签约项目合同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新开工外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8个。1-5月份,全区实现进出口2.4亿元。

(一)聚焦精准招商,强化重点抓攻坚。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融和、专业、高效、创新”的招商思路,坚定不移推进招大引强,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带动关联企业竞相发展、协同并进。一是强化谋划抓招商。围绕食品、新能源、新建材、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聘请专业机构,高标准制作招商宣传片、项目推介PPT。实施“云推介”,高频次、高精度发出山亭声音,展示山亭形象,实现精准招商、精致招商,重点打造食品、新能源、新型建材百亿级产业集群。二是借力网络抓招商。认真筹备参加儒商大会活动,全市重点招商引资、外资项目“三次云签约”及“选择山东”云招商活动,成功签约德国KG新材料车体、新能源梯次利用项目、锂电池生产等10个项目,总投资53.18亿元。加强与中企联等中介组织、招商机构联系合作,联合《中国企业报》集团,成功举办“中国企业云招商山亭区招商引资整体推介”直播活动,广泛寻求投资合作。三是拓宽渠道抓招商。3月份以来,先后赴京冀、苏杭、沪深等重点区域招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活动,储备重点在谈项目30多个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社会招商,借助各类商会协会、挂职干部、“天南地北”山亭人等社会各界力量,链接国内外高端资源,为我区引荐更多高端高质项目。充分发挥山亭智造产业园、翼云科创园等平台载体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恳谈洽谈活动,全力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

二)聚焦外资外贸,统筹协调抓攻坚。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优先、外资外贸为先”的发展导向,解决工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开展精准服务外贸企业行动。建立外贸企业精准帮扶机制,成立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服务队,针对梳理的37家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细化帮扶名单,属地靠上服务,全力解决企业进出口环节困难问题。“网格化”纾困解难,全面落实扶持外贸企业政策。华润纸业、海扬服装、永源纺织纳入省稳外贸外资基本盘企业。二是开展外贸挖潜开源行动。鼓励支持企业扩规模、创品牌、优结构、拓市场,抓好华润纸业、海扬服装、银光精纺、永源纺织等企业稳增长。1-5月份,黄金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实现出口1306万元,同比增长41%。突出抓好“双招双唤”行动,推进更多进出口企业在本地注册或开展业务。全区新增外贸备案企业20多家。金檀木业实现首单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三是开展外贸新业态培育行动。搭建外资外贸服务平台,鼓励支持骨干外贸企业,注册设立外贸专业化公司,作为“代理人”,帮助传统内贸企业开展出口业务。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业态,带动不能做、不会做、不敢做外贸的中小企业出口,打通进入国际市场通道。四是开展国际市场深耕行动。实施境外百展计划,积极组织莺歌食品、天亿得等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山东出口商品云展会(肯尼亚站)线上推介会等重点展会,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网上展销等方式,拓展新市场,增加新订单,打造新链条,寻找新客户。1-5月份,山东润品源食品有限公司实现出口655万元,成功开辟阿根廷、智利、巴西等南美市场,实现了出口逆势增长。五是开展外资利用提升行动。强化与国机集团、中地集团等国企央企对接合作,重点跟进金檀木业二期、外贸产业园等项目进展,尽快实现外资到账。鼓励支持现有企业通过增资扩股、股权合作、技术服务等多渠道利用外资,最大限度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茂坤生态、世进电子、龙基雕塑等项目实现外资到账。

(三)聚焦落实见效,优化服务抓攻坚。牢固树立“一线作战抓落实”的行动导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发展干,凝聚商投攻坚的合力。一是优化招商落地服务。大力推行“基金+项目”模式,设立产业引导资金、应急转贷基金。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省率先建成全覆盖电子证照系统,打造“亭好办”品牌。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动态保障机制,全力为项目落地提供各类要素保障。围绕项目洽谈、评审、签约、审批、建设等各环节,逐个项目成立专班,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程代办、帮办服务,全天候、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中科院高能所核芯光电项目、国芯半导体智能制造基地、悠进电子、特医食品等10多个项目顺利建设。二是优化外资外贸服务。对外资外贸外经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工作进展和通报情况作为年底考核加分的一项内容,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按照落实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要求,实行全程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全力抓好外资项目服务工作,力争尽快实现外资到账。三是优化商贸流通服务。大力发展“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新业态,创新线上消费模式,解决工农业产品推广难、销售难等问题。大力发展新零售新消费,引导餐饮、家政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活化城市经济,进一步集聚山亭人气、商气。大力发展一批规模商贸企业,进一步推进商贸流通领域繁荣发展。重点加强粮食、肉、蛋、蔬菜等社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监测,抓好成品油流通等商贸领域监管,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市场环境。 (山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