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枣庄高新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自:枣庄高新区投资促进局 时间:2022-01-25 11:53

一、强化顶层设计,助推外资外贸有的放矢。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始终坚持把稳外贸稳外资作为“一把手”工程。2021年初,制定全区年度任务目标并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同时约定日韩资、制造业外资、外贸货源地占比等问题,推动外贸外资工作在困境中实现新增长、逆境中实现新突破。2021年高新区进出口总额预计93.5亿元,同比增长106%,实际利用外资预计13631万美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制造业外资10285万美元,日韩资2253万美元,今年实际到账外资企业20家,新注册外资企业13家。

二、强化招商引资,助推外资外贸提质扩量。利用省级外经贸平台(活动)和省、市级大型招商活动,推介我区招商优惠政策,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外资、外贸高端制造业招引力度,落地一批外资外贸“双优”企业。MUM高端铝材总部项目在全省重点外资项目开工仪式上开工建设,累计进账外资1134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1.2亿元;智佳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在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上签约,目前已建成投产,从签约到投产共历时163天,已累计到账外资2652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1.8亿元。加大对日韩外资的招引力度,先后赴上海、杭州、青岛等地对接洽谈日韩资项目,成功招引3个日韩资企业落户我区,全年累计到账日韩外资2253万美元,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6.5%,约占全市日韩外资总量的50%。

三、强化优质服务,打造外资外贸软环境。建立重点项目帮包机制,对全区重点外资外贸项目,建立责任帮包清单,对每个项目逐一明确区级包扶领导、责任单位,成立由区级包扶领导牵头、帮服单位为成员的推进小组,明确时间节点,科学合理制定节点计划,按序时推进。对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制约因素及时调度汇总,形成服务解决问题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高效服务机制,保障项目顺利建设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