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外汇管理局枣庄市中心支局“四项机制” 扎实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工作

作者: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枣庄市中心支局 时间:2021-11-01 17:05

自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全省启动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枣庄市中心支局高度重视,多方调度,通过构建“长效机制、协作机制、创新机制、督导机制”四项机制,以企业为切入点扎实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份平台试点工作。截至9月末,通过区块链平台累计为企业发放出口应收账款融资2300.18万美元,较去年同比增加1545.15万美元、增长204.64%,平均融资利率仅为3.86%,比银行常规贷款利率低1.3个百分点,仅3季度完成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是上半年的9.16倍。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推广跨境区块链平台,枣庄市中心支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推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明确人员分工、工作进度和保障措施。同时,建立“重点企业联系人帮扶”制度,对有跨境融资需求的涉外出口企业进行专题审议、专人服务、专业指导,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带来的政策创新红利以业务便利化和融资产品多元化的形式释放给企业,为企业搭建融资对接“绿色通道”。截至9月末,枣庄市外汇指定银行走访涉外企业78 家,通过网络、电话和微信平台等渠道开展业务辅导117 次。

 二、多方联系互动,建立协作机制。枣庄市外汇业务总量低,业务类型较为单一,目前法人银行外汇业务尚未开通,面对扩大业务量、业务覆盖面和业务种类的工作要求,枣庄市中心支局不断探索建立汇税银企联动机制,制定详细的“推广工作时间表”和“三方协议签订任务目标”,形成了“分工明责、分步实施、多方推进、多层推进”的工作原则。同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持续提升重点优质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款融资便利化水平,前3季度为28家涉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其中中小微涉外企业23家占比82.14%。

三、丰富授信产品,建立创新机制。不断引导外汇指定银行创新融资模式,依托区块链平台数据审核优势加大线上授信力度。建设银行枣庄分行针对中小企业授信不足难题,积极推广线上跨境快贷出口贷产品,实现客户准入、授信额度审批、放款全部线上完成,为5家中小涉外企业发放9笔共89.71万美元高效快捷融资支持。中国银行枣庄分行通过跨境融资平台为3家小微玩具企业发放4笔87.06万美元应收账款低成本融资,支持以吸纳农村妇女为主要劳务用工小微玩具企业稳步发展。

    四、确保政策落地,建立督导机制。建立“月统计、季通报、末位约谈”督导工作机制,针对2021年上半年辖区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约谈2家外汇指定银行行分管行长和国际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对1家银行试点工作进展缓慢进行了工作提醒。局领导带队到4家外汇指定银行和9家重点企业开展现场督导和工作调研,推广区块链平台融资业务,扩大试点工作便利化政策宣传覆盖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通过银行网点不间断投放宣传信息、微信公众号发送宣传资料等方式,确保便利化政策惠及更多涉外企业。

下一步,枣庄市中心支局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理念,聚焦涉外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克服辖内银行纳入信保融资白名单企业基数低等难题,力争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实现新突破,助力涉外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