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三步”蹚出政务服务“标准化+”新路径

作者: 来自:枣庄海关 时间:2021-11-02 14:59

    在“法治青关”示范创建活动中,青岛海关所属枣庄海关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效路径,通过“集约管理、事项赋码和主动服务”三大步,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软环境。

(一)集约管理,集中行权。

116项行政执法领域内部核批均实现“一步作业”,压缩审批层级30%以上,较优化前节省审批时间40%

为了达成“一次办好”的目标,坚持做到“两个集中”,将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部门办理,将直接接触行政相对人的事权集中到办事大厅,涉企服务归口到一个部门,实现政务服务“一个窗口”办理。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阳光办理”,强化事前事中公示,主动公开事项目录、流程图,公示经办部门、人员信息,编写服务指南,行政许可项目全部实现“一网通办”。

注重开门办公、畅通沟通渠道。多措并举完善事后监督评价,聘请14名特约监督员,形成外部评价良性机制。

(二)事项赋码,“码”上办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庄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开展“码上办”服务模式,对5类4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码上办”,引导企业自主办理业务,实现了政务服务从“大厅办”“窗口办”向“网上办”“指尖办”的转变。

为了搭建“码上办”服务平台,枣庄海关从清理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入手,对执法普法、政策解读、办事指引、服务网站等分类整理,编制目录清单,梳理形成“码”上普法、“码”上办事、“码”上认证、“码”上入网等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项转化生成数字化二维码,集中推送辖区500余家企业,安排专人实时在线解答业务咨询、受理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零接触办公。

枣庄海关不断完善“码上办”运行模式,擦亮“码上办”服务品牌,按照一事一“码”原则细化办理流程,行政相对人线上申请业务时,可以对照流程截图和操作提醒,简单明了完成自主申报。

(三)主动服务,无阻便企。

在枣庄海关的政务服务“无否决权”窗口,海关关员对企业业务咨询和办理需求一一答复。

“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即政务审批服务窗口首问负责人员对于行政相对人提出的需求、诉求,不论是否属于自身的职责范围,都要给出合法、合理、合情的答复,对模糊事项必须经关里集体研究后统一、规范地答复,窗口行使否决权必须经过审核或批准的管理服务机制。

通过推行政务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模式,实现了“三个转变”,即:遇到“不归我办”时转变为“告知谁办”,遇到“不能办”时转变为“怎么办”,遇到“不知咋办”时转变为“想办法办”。

在该模式下,对不属于办理范围的事项,枣庄海关将告知企业具体承办部门、办理方法和路径。对不符合办理条件或申请材料不全的,告知行政相对人该事项的申请要素、补充内容和改进方法,积极采取帮办代办、现场指导等主动性服务措施。对于模糊空白领域,转为关内并行沟通请示机制,按照“窗口部门拟办、法制部门审查、单位集体研究、快速对外答复”的程序积极审慎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