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枣庄海关创新开展出口检验检疫申报视频检查

作者: 来自:枣庄海关 时间:2021-11-02 15:30

     枣庄海关创新开展出口检验检疫申报视频检查。一直以来,由于企业申报时间差异和进出口产品自身特性,加上海关行政执法资源(如执法人员、执法车辆等)紧张,可能出现短时无法满足企业时效性要求。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接触的需求,枣庄海关在强化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对现有检查方式及检验手段的补充和创新,创新出口货物申报前监管视频检查模式,在“管得住”的前提下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辖区企业的欢迎,并希望疫情期间的应急措施可以常态化实施。

    (一)分类梳理,理清视频监管正面清单。该模式主要应用于出口业务相对稳定、出口5年内无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不合格情事查发,出口产品风险等级较低的一般认证及以上企业e-CIQ主干系统命中“需查验”规则的开展视频检查,着力减少人员接触。

    (二)合理调配,细化视频检查作业规则。实时连线视频同步接入海关办公室,两名执法关员通过数据平台确认企业辅助人员身份,比对申报信息和企业理货现场。远程指挥企业现场人员按照海关指令要求配合开展检查作业,连线视频同步接入海关办公系统并实时存储。

    (三)精准处置,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对视频检查无问题的,做好文件记录,通知企业辅助人员货物正常放行。实施视频检查期间有任何异常情况,要求企业保持现场封存,并在不间断视频监控的情况下,派关员赶赴现场实施现场查验,保持远程联线持续在线监控,以确保货物状态不发生人为改变或破坏。

    (四)权限管理,分级设置操作权限。企业端只能被动连线;海关关员可以使用海关端进行呼叫和定位操作;所有视频、图片等实时存储在海关系统服务器,做到事中可监督,事后可调阅,全程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