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搭平台 优环境 解难题 —枣庄海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1-11 10:54

民之所向,政之所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海关所属枣庄海关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从解决突出问题抓起,积极搭平台、优环境、解难题,制定23项实事项目清单,全力打造“服务最好、成本最低、通关最快”的口岸营商环境,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心走实。

搭建开放平台

枣庄地处山东省内陆地区,物流通道一直是制约外贸发展的难题,当地企业对开放平台建设需求强烈。“我们企业进口的辣椒、孜然等香辛料都存放在青岛保税仓库,等到客户购买时再从青岛发货,资金成本较高。”山东鲁台保税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张丽说。

针对企业需求,枣庄海关积极选派业务骨干与企业对接,先后4次到现场考察,电话沟通20余次,从保税仓库选址、申建流程、建设标准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指导。今年6月,保税仓库成功获批。“有了保税仓库,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张丽说。

为破解物流瓶颈,枣庄海关还推出了“陆海联动 海铁直运”监管模式,实现“属地申报、属地放行、提前集港”,每箱货物为企业节约费用400元左右。积极支持欧亚班列发展,量身定制全国通关一体化监管方案,欧亚班列线路增至3条,打通了枣庄东西互济双向开放物流大通道。

优化营商环境

走进枣庄海关报关大厅,在办事窗口摆放的一个个“窗口无否决权”桌牌格外醒目。“政务审批服务窗口首问负责人员对于企业提出的需求、诉求,不论是否属于自身的职责范围,都要给出合法、合理、合情的答复。”枣庄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耿道君介绍,“简单讲,就是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

滕州合易食品有限公司是“窗口无否决权”模式的直接受益者之一,企业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国外卫生注册推荐业务时,海关主动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现场辅导等方式给予指导,告诉企业需要完善修改的问题。公司品管经理赵倩说:“在枣庄海关办业务只有路标、没有路障,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

跨部门联合抽查是枣庄海关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另一项重要举措。近日,滕州盛源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栋坐在办公室,正拿着手机介绍企业质量管理、生产经营情况,不时拿起公司规章制度等材料对着镜头展示。屏幕的另一端是枣庄海关、市场监管、税务三部门联合监管人员。“只需一次连线,就可以完成多个检查事项,‘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梁栋表示。

积极破解难题

“出口二手车需要什么手续?我们还需要办理什么资质?”枣庄中安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涛拨通了枣庄海关查检二科科长孙启飞的电话。原来,自去年枣庄市被列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以来,如何尽快实现二手车出口,企业犯了难。

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枣庄海关成立工作专班,先后10余次现场办公、赴外调研,组织业务骨干研究二手车出口标准,会同商务、公安等部门研究制定《枣庄市二手车出口业务实施方案》,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4月,该企业成功获得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资格证书,5月,首批二手车出口海外。“我们实现了由‘买全国、卖全国’向‘买全国、卖全球’的转变。”尹涛说。

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枣庄海关部署开展“进百企、解百题”双百活动,为60家企业配备29名协调员提供精准帮扶,设立“关长接待日”,“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和建议,解决短装索赔、ERP联网等难题2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