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出口退税提速增效以“退”促“进” 助推跨境贸易发展

作者: 来自:枣庄市税务局 时间:2021-11-15 10:43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流程,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精准提供税收政策支持,为出口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助力企业在疫情期间行稳致远、逆风拓市。今年1-10月,全市有437户企业享受出口退税达8.29亿元,同比增长30.05%,其中外贸企业办理退税3.19亿元,同比增长84.84%,有力增强了我市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一、零接触、电子化,打通出口业务“堵点”。自2018年5月起推行《出口退税管理工作规范2.0版》以来,共简化了7项退税审核工作流程,简化并优化表单20项,精简6项涉税报送资料,同期枣庄市税务局不断扩大无纸化申报范围,对于流程清晰、操作规范的企业,在货物出口、企业确认销售后即可登录单一窗口或电子税务局在线操作完成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大幅降低企业办税成本,提升办税的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水平。目前已实现出口企业无纸化退税全覆盖,并承诺出口退税审批办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出口退税提速效果明显。

二、随时办、加速度,消除资金周转“痛点”。为提速退税办理效率,该局通过“四个明确”加强内部工作衔接,即明确纳税服务大厅、出口退税管理部门职责;明确提交的纸质资料种类及填报要求;明确电子数据和纸质资料流转程序;明确退税节点处理时间;安排专职人员在申报期监控退税流程流转时限,定时提醒。建立出口退税管理部门、收入核算部门、人民银行三方协作工作机制,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2天以内,大大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为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有效地发挥出口退税对出口企业的扶持促进作用。

三、一对一、搭桥梁,解决实际需求“难点”。为支持和鼓励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枣庄市税务局专门推出“一对一”直连服务,在进行实地了解和调研的基础上,组建出口退税工作专班,主动对接辖区内大型生产、外贸的企业,针对企业特点问需问计,安排专人上门进行个性化辅导,协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助力企业跨越办理出口退税的政策障碍,为外贸新业态发展注入“税动力”。

    四、强分析、重监管,助力企业规避“风险”。以外贸企业出口申报、报关单数据为基础,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充分利用出口退税审核系统、预警管理系统、函调系统以及第三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建立健全预警评估工作制度,开展重点出口商品、企业退税风险排查,防范行业性、区域性骗税违法行为,夯实退税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