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小香料大产业 海关助力“香飘世界”

作者: 来自:枣庄海关 时间:2021-05-27 11:32

5月19日,青岛海关所属枣庄海关关员到山东润隆香料有限公司现场查检,这批价值近9万美元的合成香料经检验合格后将装箱运到港口发往国外。

据介绍,合成香料是运用不同的原料,经过化学或生物合成的途径制备或创造出的某一“单一体”香料;目前世界上合成香料已达5000多种,常用的有400多种,我国GB2760规定允许使用的食用香料目录中的合成香料有1477种。枣庄市下辖滕州市是我国重要的合成香料(杂环类)生产基地,辖区内6家香料生产企业,年生产各类香料单体3000吨,产值近1亿美元,带动就业人口近千人。

“杂环类合成香料因香味强,主要用于食用或日用香料,产品纯度高,含量高达99.9%,附加值较高。自去年以来,受国外疫情影响,外贸订单呈现单多量小的状态,运费上涨幅度较大,交货周期也大幅缩短,公司积极转变生产模式应对外贸市场变化。”滕州瑞元香料有限公司经理吴伟民说。

“杂环类合成香料大部分属于危险货物,少部分产品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具有易燃危险特性,出口多采用空运运输方式,这就提高了对货物包装的要求,保证出口香精香料的质量安全和运输安全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枣庄海关查检二科科长孙启飞说。

为保障出口香料快速通关,枣庄海关优化监管流程,在对企业诚信、产品危险特性等进行风险分析和评估的基础上,采取“合格保证”、“即报即检”等方式实施检验,大幅压缩出口通关时间。同时,加强对产品内容物、安全公示信息等现场检验,对包装的符合性、适用性和使用进行严格鉴定,第一时间出具危险货物包装使用鉴定结果单,保障企业提前订船订舱,助力香料“香飘世界”。

    据统计,今年1至4月,该关累计监管辖区出口香料货值500余万美元,出口目的地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