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汇率避险百企行 精准服务促发展

作者: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枣庄市中心支局 时间:2021-11-30 09:43

为贯彻落实全省汇率避险攻坚会工作部署,国家外汇管理局枣庄市中心支局联合商务部门、金融机构下沉至五区一市近百家涉外企业,积极运用信贷资源和产品资源为帮扶对象提供个性化、特色化服务,持续推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

一、整体联动,细化责任目标

一是横向整体推动。为加强走访活动组织领导,枣庄市中支进一步细化“百行千人进万企”活动方案,明确方案中汇率避险走访内容和各阶段工作任务;各金融机构均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走访对接活动具体措施、内容,安排牵头部门,专门负责活动组织、调度和推动。

二是纵向上下协作。外汇局各区(市)支行牵头组织辖区走访活动,配合中支做好走访督导检查,落实走访措施;各金融机构统筹支行网点分布,按照客户所在区域划分到相应支行,包干到行,包户到人,支行全面营销,分行辅助营销,分支联动,上下配合,全面推动走访活动开展。

银企互动,实现精准对接

一是实地现场走访。各金融机构逐户排查各行汇率避险重点走访客户资源,对已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以及有汇率避险业务需求的客户,分管负责人逐户实地走访考察企业,查看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管理、进出口收付汇情况等,了解和掌握有关企业资金和金融服务需求的第一手资料,倾听企业呼声,摸清企业需求和实际困难,面对面商量对策。各金融机构共走访企业81家,其中中小微企业71家,占比87.65%现场填写《金融机构走访企业情况反馈单》81份;对有汇率避险产品办理需求、银行有介入意愿的企业,现场填写《企业外汇衍生品需求表》。

二是订制服务方案。各金融机构对有汇率避险产品需求的企业,从行业政策、信贷政策、担保政策等方面,对企业信贷及其他金融服务需求进行综合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对于暂时不符合条件、不能提供汇率避险信贷产品支持的要写明原因。同时,建立走访对接动态机制,定期与区(市)商务局沟通,对于推荐的涉外重点企业需求项目,及时跟进对接和反馈。

    按企施策,落实服务措施

    一是完善配套服务。按照汇率避险产品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银企双方采取现场办公、签约意向书个性化定制产品等多种形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避险产品方案落实到位,以满足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如工商银行省市两级联动为腾龙进出口公司申请汇率避险衍生品2000万元,着力解决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面临的保证金占压流动资金的难题。中国银行全省首笔创新采用大额存单质押为辛化硅胶叙做汇率避险衍生品6500万美元。

二是开展顾问服务。顾问服务团成员根据走访情况,“一对一”跟踪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开展政策咨询、业务培训、订制个性服务产品,提高走访对接的社会影响、认可程度,建立健全银企长效沟通服务机制,形成行之有效银企对接模式,在更好地服务企业融资发展的同时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