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枣庄海关加强AEO认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自:枣庄海关 时间:2021-12-03 14:47

AEO制度(经认证经营者)是世界海关组织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良好的企业实施认证认可,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制度。AEO企业是海关的VIP,可以享受到“海关最便捷、国内最优惠、国际最认可”三个维度的实惠。今年以来,枣庄海关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出招,坚持主动服务企业,助力复工复产,不断打造海关全方位便捷服务,加强对申请AEO认证企业的培育和帮扶,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减负增效,助力枣庄市出口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截至目前,枣庄市AEO高级认证企业已达5家。

一、搭建关企业平台,加强企业信用培育。一是强化信用培育工作。制定《枣庄海关关领导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枣庄海关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工作机制》,以国家和地方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企业、制造业民营企业、新型贸易业态企业等为重点,综合企业进出口值、纳税额、守法情况、信用评估分等多维角度,提取有潜力的重点培育对象,帮助更多的企业成为认证企业。二是强化企业服务监管。充分应用海关企业画像系统,对信用评估分数在60分以下的认证企业,约谈负责关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帮助企业从内部控制提升管理水平,督促认证企业规范守法运营;对于信用等级下调企业,开展“一对一”信用政策宣讲活动。三是加强认证队伍建设。积极参加总署总关认证培训考试,鼓励更多的人员获得认证资质,不断壮大海关认证团队。统筹利用辖区现有海关认证人力资源,充分发挥现有认证人员的作用,组织人员参加认证观摩,加强认证经验积累。

二、加强推广宣传,扩大认证社会影响。一是拓展宣传渠道手段。充分利用枣庄日报、微信平台等各种媒体渠道,采取政策宣贯会、电话咨询、微信互动、现场答疑、窗口说明等多种方式,加强海关AEO制度、便利措施、实施成效、诚信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海关企业信用政策和联合激励措施,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引导企业积极关注和参与申请海关AEO认证。二是强化制度解读培训。面向进出口企业开展海关信用制度专题宣传,针对认证企业海关信用制度开展解读和培训,让更多企业了解海关信用管理制度和通关便利措施,提高企业申请认证企业的积极性。对申请AEO认证的企业开展个性化培育,通过提前介入,帮扶企业提前扫清认证盲区,把握好认证发力点。三是提高认证工作效

三、落实惠企政策,提升认证企业便利。发挥集约化认证优势,科学配置认证资源,提升海关企业认证工作效率,加快新申请企业认证工作进程,避免增加企业负担。一是确保优惠政策落实。整理和归纳认证企业便利优惠措施五大类23条,基本覆盖了海关业务主要门类,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实效。对AEO认证企业实施优先办理、简化手续、减少查验、缩短时间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专属“降低查验率”措施,较一般企业进出口平均查验率分别降低20%和50%。二是优化AEO协调员制度成立枣庄海关企业协调员专家团队,收集与互认国家(地区)通关便利措施的执行情况以及AEO企业在互认国家通关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企业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三是开展定点联系服务。推行关领导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及时为企业提供海关政策、法律法规咨询等多元化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馈问题,涉及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向关领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