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陆海联动 海铁直运 助力枣庄经济向海图强

作者: 来自:枣庄海关 时间:2021-12-27 14:32

近日,山东省口岸办公室、青岛海关发布2021年度青岛关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十佳实践案例,枣庄海关推行“陆海联动、海铁直运”监管模式助推内陆港建设案例成功入选。据了解,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2020年以来,枣庄海关全面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推动枣庄内陆港发展,谋划依靠海铁联动的新型内陆港物流监管模式。在青岛海关、枣庄市、山东港口集团等的支持下,枣庄海关试点推行山东省首家“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出口监管模式,实现了出口货物在内陆港属地报关查验、运抵放行等功能。在此基础上,2020年12月份开通枣庄内陆港“陆海联动海铁直运”进口货物物流模式,实现进口货物船边直取、班列直运、部分进口商品枣庄查验的便利模式。

问题导向,量体裁衣

为更好服务企业,枣庄海关开展深度企业调研,深入生产企业了解内地企业通关“痛点”。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属地办结海关手续、内陆港赋予港口功能、降低物流成本等需求,量身打造具有“智慧转关、港口延伸、海铁直运”特点的“陆海联动 海铁直运”物流监管模式。一是通过创新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出口报关单和转关单自动化“双放行”、转关单自动核销;二是港口功能向内陆延伸,属地实现“内陆申报、内陆港查验、属地放行,提前进出港”,内陆港与码头作业系统互通数据,避免进口货物出现长时间堆存滞港和多次吊装,避免出口货物长途运输后的集港困难、甩船风险和应急操作费用;三是与港口联动,实现进口货物车船直取,出口货物原箱上船,达到进出口货柜无需在港内堆存,验封,实现“班列直运、原箱上船”,直接运抵码头前沿,解决铁路入港“最后一公里”问题。

科技助力,高效监管

建设“陆海联动 海铁直运”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对区内货物“进、出、转、存”的全方位监管。通过出入场管理、区内货物底账管理、全流程12个物流节点监控等手段,使海关在无人到场干预情况下对货物动态全面掌握;开发海关“抽验布控”管理功能,在正常全自动核销流程下增加风险管控手段;探索对接铁路班列在途信息,实时显示货物铁路运输站点位置,及时跟踪货物动态,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和物流闭环式有效监管,物流管控更加积极有效。

加强合作,多方共赢

“陆海联动 海铁直运”物流模式是关企交叉合作、多方共赢的典型代表。内陆港与海港码头之间作业无缝衔接,实现海铁联运货物全流程无纸化、24小时不间断作业模式,极大提高内陆场站、铁路港站、码头公司的作业效率;属地海关与口岸海关信息共享、监管互认,通过数据复用、逻辑校验、系统对接,实现物流作业全程无人干预、企业无感转关,既降低企业人工及时间成本,又优化海关监管资源。

陆海联动新模式与传统方式相比,集装箱实现港内不落地,将货柜吊装搬倒次数降至最低,实现货柜卸船即出港,比普通出港方式提前1-7天,班列直运枣庄,消除了货柜因滞港产生的费用和产品品质受损风险,堆存费用和超期箱使费风险均降低至零;创新的海关物流监管模式,完美解决了码头铁路场站至码头“最后一公里”问题,不仅提高了通关效率,更为企业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据企业反映,通过铁路转关至码头出口的货物,每标箱较公路运输节约近400元。

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带活了地方经济也方便了外贸企业,陆海联动案例同时也被山东卫视新闻联播节目报道。“枣庄内陆港被赋予港口功能,实现与码头作业系统互通,数据监管互认。货物本地通关即可直达码头,达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它可以节省提前集港的时间,至少能够提前8个小时。”枣庄海关副关长孔庆在接受节目采访时说。

“陆海联动、海铁直运”监管模式,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受益客户遍及枣庄市及周边近百家涵盖枣庄市重点进出口企业,实现了生产企业、外贸公司和区域经济三方共赢,对提升枣庄市对外贸易整体发展水平、扩大进出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鲁西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