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用好“主动披露”,解锁“容错红利”

作者: 来自:枣庄海关 时间:2021-12-28 14:46

“真是太感谢海关的主动披露政策了,不仅保住了企业信誉,还为我们减免了一笔税款滞纳金。”某大型制造企业副总经理张先生说。

  这家公司是一家海关一般认证企业,此前曾参加过海关组织的主动披露政策宣讲会。公司长期从事保税加工业务,由于企业内部信息沟通不及时,新的生产工艺未向海关办理变更,导致库存保税货物大量盘盈。企业在定期盘点中发现保税货物盘盈,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回想到海关做过的主动披露政策宣传,便向枣庄海关提交了主动披露报告。

  “主动披露制度主要目的是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检查,像企业自主查发问题这种情形,通过主动披露,可以视情节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还可以申请减免滞纳金。”枣庄海关稽查科科长任斌用身边的案例解答了企业疑惑,并告知了业务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随后,海关关员及时受理了这家公司的主动披露申请,通过审核认可了此次主动披露行为。

  据介绍,主动披露是指进出口企业、单位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其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并接受海关处理的行为。海关接受企业的主动披露会视情节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举例而言,在涉税违规行为发生之日起三个月后向海关主动披露,漏缴、少缴税款占应缴税款比例10%以下,或漏缴、少缴税款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下,且主动消除危害后果的,海关不予行政处罚。

  为帮助企业用好主动披露政策,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枣庄海关先后针对货物申报、特许权使用费、保税加工等风险或行业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覆盖枣庄主要进出口企业,并通过送法上门、政企培训、视频宣讲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熟悉主动披露流程、规范文书,对存有较大疑难问题的企业指定专人负责,开展精准帮扶。截至目前,枣庄海关累计受理8起主动披露作业,减免企业滞纳金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