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园区

枣庄经济开发区

作者: 来自:未知 时间:2022-05-23 10:57

枣庄经济开发区

>园区概况

枣庄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枣庄开放开发综合实验区,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全省外向型经济划区布点设立的首批46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之一,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枣庄经济开发区。经过近30年发展,开发区已形成一区四园的空间规划布局,构建了以高端纺织服装、新材料环保水处理剂、新医药为主产业,食品轻工、橡塑制品、高技术服务等为辅的十大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园区现已建成道路近20条,初步形成了十纵十横路网框架,总里程36公里,核心区实现八通一平,建成了日处理能力6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及总长36公里的污水管网。拥有泰和水处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启迪之星国家级众创空间、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8个,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特色园区

近年来,枣庄经济开发区突出抓好“双招双引”,聚焦动能转换,强化创新驱动,一批龙头型、带动型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纺织服装、橡塑制品等传统产业持续优化提升,新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转型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高标准规划建设“鲁南大健康产业园”“高端纺织服装新材料产业园”“淮海数字智谷产业园”等4个“区中园”。

“中建材新材料产业园”依托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材总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产业优势,以无机功能材料为产业方向,聚集全要素、全产业创新创业资源,共同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鲁南大健康产业园”按照“一体两翼”发展布局,“一体”即“鲁南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也是鲁南大健康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两翼”分别是:依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全力打造的以高端体外诊断设备和试剂研发成产为主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和联合中国兽药协会全力打造的以生物新材料、生物兽药、动植物疫苗、生物医药、生物酶制剂产品为主的“中国兽药谷”,目前“鲁南大健康产业园”,先后有12个创新型项目入驻园区,园区发展全面起势,全力打造双百亿级生物大健康产业园区。

高端纺织服装智慧园区”,是依托浙江正凯集团全力打造的集辅料制造、纺纱、织造、成衣为一体的百亿级数字智慧纺织工业园。

“淮海数字智谷产业园”依托泰盈科技打造集产业展示、众包众创学、高端互联网后台运营、数据预处理、AI研发中试等功能的全产业链数字智慧专业园区。

>招商政策

枣庄市交通便利,位于北京、上海的中心点,是京沪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到北京和上海均为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是鲁南经济带和淮海经济区最具活力、最富潜力的城市之一。枣庄交通区位优势独特,京杭大运河、京沪铁路、京台高速公路和京沪高速铁路穿境而过,海、路、空交通发达。枣庄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建材、煤化工、机床、锂电、玻璃深加工、装备制造和纺织服装生产基地。

作为原市政府驻地,市中区产业基础雄厚,商业、交通发达,区内有高铁站、高速出入口,距离枣庄站、枣庄南站两个高铁站以及枣庄连接、岚曹两条高速均为15分钟车程,30分钟内可进入京台、京沪等主要高速,运输便利。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市中区委、区政府聚集资源培育优势产业,对优质项目招引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对固定资产投资、容积率和亩均税收达到要求的,根据项目综合效益给予土地优惠价格支持,亩均税收越高优惠力度越大。

2可根据企业要求代建厂房,厂房交付给企业后可免除一定年限的租金,当企业需要购买厂房时以成本价出售。

3企业投产后,根据企业的地方经济贡献给予一定比例奖励。

4对高科技项目,根据项目预计实现的效益,可给予一定比例的股权投资。

5项目以枣庄公司为IPO上市主体,按照相应上市板块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1)境内主板、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奖励1000万元;2)对在境内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奖励 600万元;3)对在境外首发上市,根据募集资金规模,最高奖励600万元(详情参照“中兴行动”计划政策)。或按照医疗器械产业政策给予奖励,支持企业发展。

6对于落地到枣庄公司引进择业期内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大学本科毕业生,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的,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人民币、2000元人民币、1000元人民币租房和生活补贴,连续发放3年;

7协助申报泰山学者、枣庄英才等省市人才称号,对符合条件的人才项目给予最高200万扶持资金;对顶尖人才及团队,实行人才“一事一议”,最低给予500万元项目资助。

8对新公司高管人员,公司运营起5年内,根据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纯收益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

9新公司引进院士、、泰山系列人才工程、枣庄英才等同类人才工程系列的,为此部分人才提供专家公寓,或协助购(租)商品房,其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可任选全区公办中小学就读。

10对新公司引进的境外资金,按照实际到位投资额的3%6%兑现给新公司,支持企业发展。

以上同类政策不重复享受。

>产业情况

枣庄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以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产业为代表的“十强”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水处理剂以及高端纺织服装产业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以机电装备及橡塑制品为主的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园区主导产业逐步由传统产业开始向以生物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转换。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巩固扩大央地合作成果,联手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材总院,围绕先进无机功能性材料和智能制造方向,强链、建链、补链、延链,招大、引强、培高、扶优,突出“一区”(核心区)、“两极”(创新创业发展极、产教融合发展极)、“一基地”(齐村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材产业基地)空间布局,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交叉材料(图像光导识别材料、先进光子材料)、高性能无机纤维及复合材料以及相应的高技术服务业和智能制造单元,全力打造的中建材(枣庄)新材料产业园,正成为无机功能性材料智能智造的新高地。

生物大健康产业。以鲁南大健康产业园为主要载体,鲁南大健康产业园是市、区两级布局设立,借力双招双引、十强产业培育、枣庄“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重大政策和历史机遇,打造“立足鲁南、辐射淮海”的生物大健康专业园区,产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约6000亩,按“一体两翼”发展布局,“一体”即鲁南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为鲁南大健康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两翼”分别是:依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启迪之星强大的科研实力、工程化能力、孵化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整合能力设立并建设,突出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生产、高值耗材、生物医药为核心产业发展方向的鲁南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和依托中国兽药协会、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设立并建设的,以打造工艺技术先进、管理模式一流、产业高度集聚的国内知名生物兽药示范园区和新版GMP标准实施样板项目的中国兽药谷。鲁南大健康产业园依托两大园区,以及强大的策源地背景,和先进的理念,全力打造中国医疗器械和兽用药械生产智造和产业服务的新高地。

高端纺织服装产业。依托中国纺织协会、浙江正凯在纺织功能材料研发与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加速纺织服装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及提档升级,完善纺织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以时尚创意赋能产业发展。鼓励企业以高端化、个性化、时尚化、终端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功能性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多功能面料,打造纺织服装时尚产业集群,“国家纺织服装名城”地位持续巩固,全力打造百亿级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发挥天一实业、运达机床、东铁动力、洪海光电、三维技术、三信机械在各自领域的首台套技术优势,整合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围绕高精尖目标,提升首台套装备的首位度,在高端功能性机械和特种装备智造方面走出山东,走出国门;发挥力源电器、金顺怡智造、鲁源电气、鼎盛电气的引领作用,整合行业资源,加快智能柔性改造和机器换人步伐,开发智能配电终端、环保气体环网柜、新型节能变压器、特种电力电子装备等新产品,加快建设金顺怡电力电子设备制造基地、魔意智能制造科技中心项目、轰轰AI机器人产能中心项目、力源电气智能电网产业园,积极引导5G智能设备、新基建等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全力打造区域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数字经济和高技术服务产业。依托北京泰盈安瑞控股,突出数字经济,推进泰盈科技全产业链—全媒体平台、双创孵化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声谷教育平台等项目落地,正在全面加速建设淮海数字智谷产业园。引入总部经济,助推胖虎科技、雅博股份、长天星斗等上市企业,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全产业链聚集区。

>产业基地

目前枣庄经济开发区拥有和中国建材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建材(枣庄)新材料产业园、依托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联合共建的国科医工医疗仪器智造基地、依托中国兽药协会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联合共建的中国兽药谷以及依托浙江正凯集团打造的高端纺织服装新材料产业园等产业基地。

>龙头企业

山东万邦赛诺康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枣庄市杰诺生物酶有限公司

山东瀚迪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骏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中海生物技术(枣庄)有限公司

海斯凯尔(山东)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海木动物保健品(山东)有限公司

山东中科智造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三维海容科技有限公司

国药控股枣庄有限公司

中建材光芯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枣庄有限公司

中建材科创新技术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

山东中岩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联大凯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伊德贝尔(山东)智家有限公司

枣庄市慧天美亚保温节能建材有限公司

枣庄市锦丽华玻璃有限公司

山东志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海扬进出口有限公司

山东海之杰纺织有限公司

枣庄海扬中泰服装有限公司

山东锦罗服装有限公司

山东维高纺织服装有限公司

中检集团公信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兴安彩印有限公司

山东鲁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

山东鲁能力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

山东黄金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山东科乐波电子有限公司

枣庄金川汇传动机械有限公司

枣庄龙山机床有限公司

山东迈克特液压气动工程有限公司

枣庄冠龙机械有限公司

枣庄海纳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运达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三信机械有限公司

枣庄市三维技术有限公司

山东金顺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大工橡胶股份有限公司

枣庄众泰橡胶有限公司

枣庄神润化纤有限公司

山东佳程橡胶工业有限公司

枣庄市天一实业有限公司

山东太极龙塑胶科技有限公司

枣庄长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枣庄南郊热电有限公司

>总部经济

园区内总部经济有: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新行业、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的“四新”理念,依托于金属屋面围护系统和分布式光伏的实体经营,着重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研发,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行业内少见的轻资产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公司凭借专业化的服务和自身的竞争力,成为以金属屋面围护系统、智能金属屋面系统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系统集成商。作为业内知名企业,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引领下和当前智能互联网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公司积极发展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通过强大金融资本支持,融合实体经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资产和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完美融合,践行社会价值,创造社会财富。公司以“为客户打造更优质的品牌”为使命,秉承“绿色、环保、节能、创新”的企业经营理念,长期立足于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领域,目前旗下业务板块包括智能建筑板块、新能源板块、产业投资板块、基金管理板块等。公司实行“以人为本、唯才是举、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为员工充分提供成长和展示才能的舞台,打造了一支忠诚度较高,又善于资本运作、产业管理,还能胜任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的骨干人才队伍,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源动力。面对未来,公司将坚持“实业”与“投资”融合,“转型”与“升级”并进,持续创新,矢志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建筑金融科技服务公司。

>招商需求

枣庄经济开发区将统筹开发区产业要素配置,突出产业定位与优势,结合省“十强”产业发展需求,落实全市开发区产业发展“963”战略规划,全力推进“千亿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百亿级生物大健康产业集群”、“百亿级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及“百亿级环保水处理剂产业集群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及生物大健康两大战略新兴产业,持续壮大环保水处理剂及高端纺织服装两大优势产业,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及新型建材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化培育数字经济及高技术服务两大新业态。着力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大健康(医疗器械和兽药)、环保水处理剂、高端纺织服装、高端装备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嫁接招商合作,统筹推进产业生态打造和产业集群培育,深化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无机功能材料生物大健康高端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园,让项目来了就能落下、落下就能扎根、扎根就能做强。

>联络我们

真诚地欢迎您来枣庄经济开发区投资兴业,期待着与您携手合作,共创辉煌!

电话:+86-0632-3759600/3880078/3759616

     13563220321

传真:+86-0632-3759611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东海路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