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2年全市商务运行情况通报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4-03-03 00:00

关于2012年全市商务运行情况的通报

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
2012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等较为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商务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转型、建设“幸福新枣庄”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促开放、扩消费、惠民生,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商务事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年新建外来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22个,竣工投产外来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70个;完成进出口113185万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94017万美元,同比增长11.3%。实际到账外资14241万美元,同比增长19%。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790万美元,外派劳务人数513人,新设境外企业2家。
一、商贸流通繁荣稳定。商品交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滕州杏花村干杂海货市场、市中区二手车交易市场完成升级改造,银海医药物流、国际机床市场、服务外包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浙江国际商贸广场、兴盟·鲁西南商博城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市各类商品市场发展到62处,其中交易额过亿元的市场35家、过10亿元的市场8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面推进,全年新建、改造农家店260家,全市已累计新建和改造农家店2322个。连锁经营发展迅速,全市已有各类连锁企业65家,连锁门店1300多个。商务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诚信挂牌企业达115家,挂牌数120个。生猪定点屠宰、酒类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二、招商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成功举办海内外知名企业家齐鲁行、香港经贸洽谈会、浙江产业推介会等经贸招商活动。全市新建外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5个,总投资58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微山湖古镇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山东昊达化工项目总投资37.7亿元,山东神达化工项目总投资34.8亿元,浙江国际商贸物流广场项目总投资30亿元。新建亿元以上项目中,煤化工及精细化工集群项目9个,机械制造产业集群项目1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15个,服务业项目21个。
三、外贸出口创历史新高。在外需持续低迷的不利形势下,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等举措取得明显效果,推动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实现出口94017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1.2%,同比增长11.3%,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高出全省平均8.9个百分点。外贸产品和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出口和化工进口的增幅均居主要商品之首,机电产品出口17309万美元,同比增长27%;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化工产品进口6553万美元,同比增长50%。对东南亚出口13048万美元,同比增长79.8%,成为我市第一大出口市场;欧洲和中近东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出口12983万美元和12092万美元。 峄城区继滕州、山亭之后被认定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山东华瀚工业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11-201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新增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73家,总量达到303家,外贸企业队伍在逆境中成长壮大。
四、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全市新批外资项目24个,合同利用外资22484万美元,同比增长147.1%。实际到账外资14241万美元,同比增长1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8.3个百分点。在引进境外大企业投资上取得积极成效,在煤化工领域进一步深化与美国SES公司合作,新上总投资9900万美元的乙二醇项目,年内实现到账外资1940万美元;与香港华润集团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与枣庄燃气公司合资的燃气供应项目合同外资1657万美元。“访外企促增资发展活动”成效明显,新批增资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4个,增资合同外资6259万美元。
五、外经合作稳步推进。新设境外企业2家,境外投资额10055万美元,全市累计设立境外投资企业13家,总投资额2.5亿美元。枣庄新中兴公司在加拿大设立的境外公司—加拿大中兴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加拿大正式上市,实现了我市境外投资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山东雄狮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获批援外资质,填补了我市无援外资质企业的空白,新签订了朝鲜平壤市金星大厦幕墙安装项目,总建筑面积20263平方米,项目合同额500万美元。
六、经济园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枣庄经济开发区“中泰精细化工产业园”、薛城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产业园”获省商务厅批准,省级特色园区达到12家,滕州开发区生态工业园通过省商务厅评审。六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实现进出口84022万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0759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额的74.2%和7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实现1960、577、1815、2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3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入44亿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的大项目依然偏少;受资源型产业占比较大影响,经济发展外向度依然偏低;园区承载能力亟待提升,产业集聚能力不强;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利用外资制约因素增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幸福新枣庄”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更加注重促消费惠民生,更加注重扩大对外开放,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实现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要推动商贸流通创新发展。坚持把“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作为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总抓手,策划实施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落实国家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培育一批新的消费增长点。扎实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全部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悬挂诚信承诺匾牌。抓住新型城镇化的机遇,大力实施惠民商贸连锁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促进、农产品流通提效、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工程,推动商贸流通业跨越发展。二要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建立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创新形式,谋划好境内外各项招商活动,既要加快推进已签约项目的落实,又要谋划好今年的项目对接洽谈活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筛选项目上,放在前期工作上,扩大成果、务求实效。要依托骨干企业搭建平台,在招大引强上狠下功夫。要继续把利用外资作为招商的重中之重,拓展利用外资的广度深度,培育外资新的增长点。三要提高外贸外经水平。积极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稳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加快出口品牌建设和转型示范基地建设,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落实国家鼓励进口政策,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装备、能源原材料进口。加快推进境外资源并购开发,扩大对外承包工程市场,规范发展外派劳务,提高“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四要创新园区发展模式。强化开放引领,明确园区产业定位,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园区内生动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园区集聚效应。

附:表一:2012年全市招商引资进度情况表
表二:2012年全市进出口情况表
表三:2012年全市实际到账外资情况表
表四:2012年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外经贸情况表


二0一三年一月二十日
下载信息[文件大小:46.00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2012年全市招商引资进度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