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4年一季度全市商务运行情况通报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4-04-24 00:00

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
   一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2852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出口23235万美元,同比增长22.9%,进口5285万美元,同比下降40.6%。实际到账外资1343万美元,同比下降36.6%。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970万美元, 同比增长36.2%;外派劳务184人,同比增长76.9%。
   一、商贸流通。以“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为主题,组织开展多项迎新春优惠购物活动,保障节日消费市场繁荣稳定。为传承商业文化,做好老字号的挖掘和保护工作,积极推动山东微山湖万盛德食品有限公司“万盛德”商标和山东荣丰酒业酿造有限公司“青檀”商标获批第三批“山东老字号”品牌。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促进措施等。组织区(市)、企业参加了2014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对接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取得初步成效,其中颐高集团、熙浪科技分别就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代运营项目来枣庄进行前期投资考察。推动新城区24小时电子商务便利店建设,完成选址和初步设计方案。5家企业入选参加“壹品山东”网络零售促销月活动。
   二、对外贸易。3月当月全市进出口10222万美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8462万美元,同比增长22.4%;进口1760万美元,同比下降22.6%。一季度月均进出口950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高235万美元。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出口环比下降46.2%;3月份,我市进出口基本回归正常走势,进出口环比增长59.1%,出口环比增长63.7%,进口环比增长40.1%。一般贸易出口17589万美元,同比增长21.7%,占全市出口总额75.7%;进口3604万美元,同比下降55.5%,占全市进口总额68.2%。加工贸易出口5646万美元,同比增长26.8%;进口1661万美元,同比增长104.8%。主要产品出口增势强劲。服装出口4987万美元,同比增长36.0%,橡胶及制品、禽肉制品、谷物蔬菜等主要产品出口增幅均超过30%,机械、电气设备及蓄电池出口增幅超过20%,化学品出口增长15.1%。玻璃产业出口1359万美元,同比增长168.1%,已经超过纸及纸制品和机械设备等出口重点行业,成为第五大出口产品;但纺织品、焦油沥青产品出口受市场影响仍呈下降趋势。进口下降较大。一是山东恒昇集团去年同期进口电解铜2291万美元而今年没有业绩,直接拉低我市进口下降25.7个百分点;二是八一轮胎、风轮轮胎因天然橡胶存量大和保税区价格相对便宜的原因,进口减少。这两家企业一季度进口下降1223万美元,直接拉低我市进口下降13.7个百分点。三是华润纸业、远通纸业等企业受市场倒挂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降影响,进口进一步萎缩。
    三、利用外资。一季度,全市新批外资项目1个,合同外资43万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343万美元, 在全省的排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个位次,同比下降36.6%,仅完成全年进度的6.9%,项目储备不足问题已成为制约全市利用外资发展最大的瓶颈。从调查摸底情况看,全市去年接转下来的在建项目严重偏少,其中合同外资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仅4个;在谈外资项目投资规模相对偏小,全市在谈项目29个,预计年内可报批14个,投资规模较大的薛城区12万吨炭黑、远通纸业技改,滕州市华润风力发电、高新区数码城等在谈项目,涉及土地、环保、立项等敏感问题,审批周期较长;部分区在谈外资项目极少,个别区甚至没有在谈较为成熟的外资项目。
   四、外经合作。一季度,全市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970万美元,同比增长36.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5.82%;外派劳务184人,同比增长76.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3.45%。新设境外投资企业2家,总投资729万美元,枣庄万龙商贸有限公司在苏丹独资110万美元设立的苏丹高德旺钢厂、滕州市大地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合资619万美元设立的利耐驰有限责任公司。境外投资企业增资1家,山东恒昇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柬埔寨设立的柬埔寨恒昇集团矿产发展公司增资16443万美元,增资后总投资达到25998万美元,成为我市单体投资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山东三维钢结构有限公司新获对外承包工程资质。
   五、园区建设。一季度,全市6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同比增长4.6%;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137亿元,同比下降4.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11.1%;进出口总额19310万美元,同比增长5.3%;实际到账外资676万美元,同比增长41.8%。滕州经济开发区被省商务厅选为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单位。
   当前,国际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外向型经济面临复杂挑战和机遇,各区(市)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省“两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扎扎实实做好商务工作。积极组织筹备重点展会,为外贸提速搭建平台;梳理跟踪落实往届展洽会成果,着力推动外资振兴;明确电子商务发展目标,力促电商市场开拓;增强服务意识创优环境,推动市场提升;以“名品汇”活动繁荣消费市场,全力提升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

附表: 1、2014年一季度分区(市)、高新区进出口情况表
2、2014年一季度分区(市)、高新区实际到账外资情况
3、2014年一季度各省级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情况表





二0一四年四月十七日







主题词:2014  商务    情况    通报                    
抄报:市委陈伟书记,市政府张术平市长、王邵军常务副市长、     张兵副市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室。
抄送:各区(市)党委,各省级经济开发区,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枣庄高新区招商局。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45.50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2014年3月外贸表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