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1-7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5-08-13 00:00


  海关数据显示,1-7月份全市进出口81208万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出口69715万美元,同比增长10.2%;进口11493万美元,同比下降27.7%。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进出口止跌回升,出口增幅扩大。7月份,我市进出口16449万美元,同比增长23.0%,扭转了进出口连续三个月的下滑态势,1-7月进出口增幅居全省第四位,出口增幅居全省第三位。
  二是进口形势依然严峻。我市7月当月进口1733万美元,环比增加94.2%,较上月增加841万美元,但同比下降23.7%,全市进口形势依然严峻,前景堪忧。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我市缺乏大规模进口设备、资源的企业强有力拉动。橡胶进口企业中,八一轮胎7月进口422万美元,丰源轮胎当月进口仅30万美元,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1-7月份橡胶及其制品进口 3127万美元,同比下降26.8%。纸及纸板废碎品进口量增加,但由于国外废纸价格较年初每吨下降10-15美元,1-7月份进口2278万美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昊达化学去年1-7月份进口设备3475万美元,今年由于设备进口接近尾声,进口比去年同期缺口2089万美元。
  三是主要出口市场结构调整。1-7月份对亚洲的新兴市场出口呈增长态势,对南亚、东盟、中近东分别出口2967万美元、8857万美元、10528万美元,同比增长52.1%、43.8%、13.5%。由于俄罗斯、巴西货币严重贬值,两国采购商采购成本大幅增加,普遍放缓了下单速度,此外由于俄罗斯的国家政策号召企业自产自销,以上原因造成我市对这两个市场出口有所萎缩,1-7月份对俄罗斯、巴西分别出口1130万美元、1369万美元,同比下降43.7、30.7个百分点。对北美洲出口10140万美元,同比增长26.9%,增幅居各洲之首。
  四是各区(市)进出口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差距较大。峄城区、台儿庄区分别完成时间进度的61.8%、61.4%,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72.0%、32.9%。市中区、山亭区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增幅,分别同比增长13.5%、4.5%,但欠时间进度3.1、6.9个百分点。滕州进出口降幅16.3%,较上月降幅收窄14.9个百分点。薛城区、高新区进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5.0%、3.3%,分别欠时间进度13.9、13个百分点。
  近期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山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加强对区(市)督导调度,对欠进度较大区(市)共同进行重点督导,分析原因,寻找新的增长点。二是深入开展“外贸企业服务年”活动。将已获权无业绩企业细化分解到各区(市),对目前开展外贸业务存在困难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借助我市8月份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举办的外贸业务员培训,解决企业不会开展业务或存在畏难情绪不敢开展业务的问题,积极向企业宣传各级政府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力促更多的企业早日实现业绩。三是督导薛城区、市中区、台儿庄区示范区建设工作。通过实地检查找出示范区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督导解决。四是做好重点境内外展会的组展工作。做好德国婴幼儿用品展、德国科隆食品展、美国纽约成衣展、尼日利亚中国商品展、118届广交会等重点展会前期筹展工作。五是加大招商力度,促进外经贸联动发展。下大力气引进专业型贸易公司和外资项目,积极开展对外投资。通过引进外资促进项目设备进口和产品出口,通过扩大对外投资促进我市产品出口,实现三外的良性互动,拓展我市进出口贸易新渠道。

1-7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