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1-10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5-11-12 00:00


  海关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市进出口123305万美元,同比增长5.8 %。其中,出口107036万美元,同比增长15.7 %;进口16269万美元,同比下降32.3%。进出口、出口增幅稳居全省第三位和第二位,分别高出全省21.4和18.7个百分点。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对亚洲市场出口比重增加,亚洲主要出口市场全部正增长。1-10月份全市对亚洲市场出口58832万美元,同比增长29.6%,占全市出口总额55.0%,对亚洲市场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百分点。中近东、东盟、日本、韩国是我市对亚洲出口的前四大市场,出口额分别为15579万美元、13403万美元、8404万美元、7903万美元,同比增长10.7%、50.4%、4.5%、27.8%。对亚洲市场出口产品以纺织服装、轮胎、不锈钢紧固件、农副产品为主。
  二是重点联系企业进出口总体呈下降趋势。42家重点联系企业合计进出口82616万美元,同比下降3.6%,占全市进出口额的比重为67.0%,较去年同期下降6.5个百分点。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产品价格下降等影响,重点联系企业中有22家进出口额负增长。
  三是各区(市)完成任务目标情况不平衡。薛城区、峄城区完成进出口时间进度,分别完成任务目标的130.1%、90.0%;市中区、台儿庄区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2.7%、21.5%,但稍欠进出口时间进度;其他区欠时间进度较大。
  近期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夏耕副省长讲话精神和全省外贸工作督导组督导要求,抓工作调度,对重点区(市)、重点行业和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及跟踪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全力以赴确保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目标。二是抓政策落实,督促各区(市)限期足额兑现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外贸项目资金,并督促各区(市)尽快出台促进外贸稳增长实施意见,最大限度的发挥财政杠杆的引导和扶持作用。三是做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验收工作。组织薛城区、市中区、台儿庄区认真梳理、查缺补漏,确保我市今年成功创建示范市。四是落实四季度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组织各区(市)做好出口额5-150万美元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投保;组织进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五是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力度,针对前段时间摸底的重点出口企业订单融资情况,联合市人民银行开展重点外贸企业融资银企对接活动。六是做好北京国际食品展、中东五大行业展、尼日利亚拉各斯展等展会的组展参展工作,做好北京国际食品展期间举办的我市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宣传推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