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5年全市对外贸易情况分析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6-01-20 00:00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进出口159459万美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140271万美元,同比增长21.6%;进口19188万美元,同比下降33.1%。2015年全市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全市外贸“十二五”工作圆满收官,2015年出口增幅居全省首位。“十二五”期间,全市合计实现进出口64.8亿美元,高出工作目标3.8亿美元,年均增长11.8%,高出目标增长率1.8个百分点。其中合计实现出口52.8亿美元,高出工作目标2.8亿美元,年均增长17.1%,高出目标增长率7.1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十二五”进出口、出口工作目标。2015年,面对全球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不利局面,我市积极应对外贸发展的新常态,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28.6和22.1个百分点,稳居全省首位。
  2、实绩企业数量再创新高,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2015年我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362家,较去年同期增长6.8%。海之杰、八亿轮胎进出口额均突破亿美元大关,分别实现进出口12443万美元、10541万美元。进出口过500万美元企业57家,较去年新增5家。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89025万美元,同比增长28.7%,占全市进出口总额55.8%,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13.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5963万美元,同比增长46.2%,占全市出口总额61.3%,拉动全市出口增长23.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进出口44502万美元,同比下降3.4%,其中出口37026万美元,同比下降5.1%。国有企业进出口23106万美元,同比下降11.2,其中出口15695万美元,同比下降4.3%。
  3、传统出口市场复苏强劲,新兴市场降幅有所收窄。“枣庄制造”已出口至164个国家和地区,较2014年新开拓了3个国家(地区)市场。对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四大传统市场出口进一步复苏,分别出口18054万美元、17177万美元、10418万美元、9845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5.6%、16.7%、7.3%、32.7%,四大传统市场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39.6%。对俄罗斯、南非、南亚等新兴市场出口较1月份分别收窄30.7、44.3、95.4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国家贸易更趋活跃,2015年有223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较去年同期增长8.8%,共计出口53081万美元,同比增长24.8%,占全市出口总额37.8%。其中对东盟、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出口居前三位,分别出口18675万美元、11436万美元、2647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1.5%、11.2%、32.1%。
  4、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创新高。受简政放权改革拉动,2015年共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252宗,其中,新备案企业176家,较2014年增长61.5%,创历年之最;备案变更企业76家。新备案企业中,注册资本过亿元的企业2家,过千万的企业44家,较2014年增长91.3%。百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42家,较2014增长50%。备案变更企业中,涉及注册资本增加的企业18家,占变更企业总数23.7。合计增资4.37亿元,其中增资过千万的企业6家,较2014年增长60%。企业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视程度正逐步趋同,对外贸易业务普及度正逐年上升。
  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外贸发展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下跌、进口需求下降、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等外贸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工作难度增加,下行压力依然非常大。但同时也要看到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全面认识和把握做好外贸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积极开展“国际市场开拓年”活动,认真谋划2016年全市重点国际市场开拓计划,依托省厅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推介活动,举办我市的日韩和美洲出口农产品示范区推介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组织企业加大对“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市场的开拓力度。
  2、积极培育外贸新兴业态。酝酿出台我市培育外贸新兴业态的政策措施,积极对接阿里巴巴一达通、秦工国际等重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在报关退税、贸易融资、出口信保、外贸托管等方面优势的宣传力度,组织企业充分利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外贸业务。
  3、强化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将2016年定为我市“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年”, 整合促进国际自主品牌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国际自主品牌培育工作的合力。设立“枣庄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自主品牌”项目库。对被省级认定的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境内外参展、商标和专利注册、国际认证、设立境外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兼并和收购境外品牌、出口信保等方面给予重点政策支持。
  4、优化外贸业务培训。根据我市历年组织的外贸业务培训工作情况,进一步优化外贸业务培训方案,将外贸业务培训制度化。通过外聘专家来枣授课和组织本地优秀企业家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外贸企业在外贸实务、跨境电商应用、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业务能力。
  5、落实政策支持外贸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与市人民银行、市国税局共同做好出口信保托管账户贷款业务的宣传推介工作,积极解决有订单有融资需求外贸企业的贸易融资问题。加大与中信保、太平洋财险、人保财险等保险机构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增强出口信保的保障功能和融资功能,加大对企业投保出口信保的政策支持。
下载信息 [文件大小:6.69 KB 下载次数: 次]
点击下载文件:12表1.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