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6年1-2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6-03-14 00:00


  海关数据显示,1-2月份全市进出口18563万美元,同比下降15.8%。其中,出口16348万美元,同比下降10.5%;进口2215万美元,同比下降41.2%。按人民币统计,全市进出口12.0亿元,下降10.9%。其中出口10.6亿元,下降5.3%。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1、进出口、出口降幅均有收窄。受欧美日传统市场需求复苏,中韩自贸协定拉动对韩贸易,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购买力有所增加等影响,1-2月份全市进出口较上月降幅收窄5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下同),出口降幅收窄8个百分点。重点外贸企业海之杰纺织、华润纸业、腾达不锈钢普遍同比出口降幅分别减少23.3、8.2、4.2个点。
  2、主要进口商品有降有升。1-2月份受无进口大宗设备、橡胶采购量大幅下降影响,当月全市进口仅756万美元,同比下降55.2%。主要进口商品机器设备、橡胶进口同比分别下降91.5%、58.9%;棉花和化学纤维进口同比分别增长614.3%、2312.5%,为1-2月份进口商品主要力量。其中海之杰共进口棉花和化纤385万美元,占比51%。
  3、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态势良好。对新兴市场出口呈显著上升趋势,1-2月份对俄罗斯、南非、加拿大、香港共出口1035万美元,出口分别增长31.9%、23.1%、17.9%、14.5%。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有所下降,全市133家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5317万美元,同比下降15.7%。
  近期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全市对外开放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外贸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工作的意见》的各项措施和要求。二是全面调度我市有意向通过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全球开店”的企业,搞好宣传推荐,配合省厅对上线企业做好培训和辅导工作。三是加大外贸新业态的培育力度,专人主动做好秦工国际入驻我市的相关工作,为秦工国际及阿里巴巴一达通在我市开展外贸服务牵线搭桥。四是全面开展全省外贸运行调查监测系统,指导企业做好系统数据采集、信息填报,问卷调查工作。五是做好第26届华交会展后跟踪调研,以及第119届广交会、巴西食品展等重点展会的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