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6年一季度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6-04-28 00:00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全市开发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0.7亿元,同比增长6.65%,其中:基础设施投入 11.1亿元,同比增长3.7%;工业性投入69.6亿元,增长 7.2%。
  工业增加值。全市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4.1亿元,增长5.14%。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市开发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9亿元,增长0.3%。
  对外贸易。全市开发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0633万美元,同比下降 3.39%,其中:进口2159万美元,下降19.5%,出口18474万美元,下降1.1%。
  实际到帐外资。全市开发区实际到帐外资280万美元,下降75.9%。
  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滕州经济开发区被省列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单位,承担着以创新项目审批机制试点为主,同时可开展用人分配机制、行政管理体制等创新试点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已经省联席会议通过,试点工作正在实施。
  开发区转型升级。滕州市积极推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绿色煤化工、机械机床制造“两大千亿元”产业集群;枣庄开发区重点发展纺织、生物、新材料三大特色主导产业;薛城开发区着力创建邹坞百亿循环经济产业园;峄城开发区积极创建百亿港航产业园;山亭开发区打造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台儿庄开发区打造高端精纺新兴工业化基地。
  开发区项目建设。一季度,全市开发区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共批准入区项目10个,项目合同总额30.1亿元,积极促进了全市经济稳步发展。
  二、下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一季度,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了良好的发展速度,但有些经济指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开发区之间也存在明显的不平衡。这里有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但开发区存在着体制机制活力不足、招商引资力度不强、产业结构升级较慢等问题。下一步,应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抓好大项目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发挥开发区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平台载体作用,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稳增长做出贡献。
  一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积极推行开发区在管理机制和办法、人事和财政体制、行政审批和执法等方面的新模式,最大限度的授予开发区人权、财权和事权,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有一个新突破,加快实现开发区二次创业。
  二是培育产业集群。研究制定开发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明确各开发区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园区,强化品牌带动集群效应,引导龙头企业横向辐射性发展,推进专业化分工协作,提升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
  三是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和生态化建设。摸查清理开发区中闲置土地和厂房,合理高效安置入园项目,鼓励集中建设多层标准厂房,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利用效率;支持开发区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开展能源合同管理,引导产业结构向低碳方向发展。
  四是创新招商方式,加大大项目招引力度。抓好小分队专业招商、园区专题招商、以商招商,重点突出利用外资,加强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的对接,开展与名企、大企的合作,集中精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引导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区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鼓励企业积极在境内外上市,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关于2016年一季度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