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6年1-6月份全市对外贸易情况

作者:综合科 来自: 时间:2016-07-19 00:00


  海关数据显示,1-6月份全市进出口72705万美元(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数据352万美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出口66448万美元,同比增长20.8%;进口6257万美元,同比下降35.9%。按人民币计价,全市进出口47.26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出口43.19亿元,同比增长28.2%;进口4.07亿元,同比下降32%。对外贸易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出口增幅居全省首位。上半年,全市出口同比大幅增长,以人民币计价增幅达28.2%,居全省首位,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平均增幅30.3和25.5个百分点。受出口增长拉动,上半年全市进出口同比增长19.1%,增幅居全省第三位。
  二是进口创76个月以来最低值。6月当月,受八亿橡胶、丰源轮胎仅自营进口116万美元原料胶,其余全部从青岛保税区采购影响,当月进口创76个月以来最低值。由于我市缺少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和新建大型项目,导致机器设备、大宗商品进口缺少拉动力。废碎纸制品成为我市第一大进口商品,上半年进口2021万美元,同比增长6.1%,占全市进口32.3%。
  三是民营企业成为拉动出口主动力,外资企业出口降幅较大。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出口4.25亿美元,同比增长51.7%,占全市出口64.2%,较去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出口0.84亿美元,同比增长4.4%。外资企业出口1.45亿美元,同比下降20.8%。
  四是出口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市对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分别出口9569万美元、8235万美元、4762万美元、468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3%、11.5%、15.3%、18.3%。对南非、俄罗斯出口增长显著,同比分别增长56.9%、47.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稳定,上半年全市186家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
  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发〔2016〕27号和鲁政发〔2016〕16号文件要求,以“十个一”外贸发展助力工程为抓手,认真做好促进全市外贸回稳向好各项工作。二是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联合市金融办、市人行跟踪银企对接会达成融资意向的落实情况,做好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订单融资等贸易融资金融产品的推广工作。三是大力培育国际自主品牌。以全省品牌大会暨国际自主品牌论坛活动为契机,加大对企业开展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工作的引导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市级国际自主品牌项目库,指导区(市)建立区级国际自主品牌培育工作机制。做好2016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资金(品牌建设项目)申报项目跟踪工作。四是加强外贸企业业务培训。组织企业参加“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五是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认真筹备华交会美国展、中东五大行业展、德国婴童展、美国拉斯维加斯纺织服装展、亚欧博览会、120届广交会等境内外展会。